明知道宝玉爱黛玉,薛家为何不放弃金玉良缘?薛姨妈的理由很荒唐

2020-08-29 11:16:58 作者: 明知道宝玉爱

关于贾宝玉来的婚姻,在贾府中一直有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声音认为,未来的宝二奶奶应该是薛宝钗,这就是所谓的“金玉良缘”,支持这种观点的人,以王夫人和薛姨妈为代表;一种声音认为,未来的宝二奶奶应该是林黛玉,这就是所谓的“木石姻缘”,支持这种观点的人,以贾母和王熙凤为代表。

薛家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拿出了一个明晃晃的金锁,说这是一个癞头和尚给的,等将来遇上有玉的,才可成为姻缘。而支持林黛玉的,却显然没有有力的道具,来作为自己的支撑。

虽然“木石前盟”没有用来作为支撑这种观点的道具,但“木石前盟”依然占了上风。这其中的原因有两个,第一是因为“木石姻缘”的重要支持者是贾母,老太太在贾府具有最高的地位,谁也不敢明着反驳她;其二是因为贾宝玉对林黛玉的感情非常深,这一点谁都能看出来。

贾宝玉和王熙凤被赵姨娘的“魇魔法”所害的时候,两个人都昏昏沉沉,险些丢了小命。幸而来了一位癞头和尚,用贾宝玉的“通灵玉”救了二人。林黛玉听说贾宝玉醒了过来,立刻就念了一声“阿弥陀佛”。这一下,立刻被薛宝钗揪住了小辫子,调侃林黛玉:“我笑如来佛比人还忙,又要讲经说法,又要普度众生。这如今宝玉和二姐姐病,又是烧香还愿,赐福消灾,今儿才好些,又要管林姑娘的姻缘了,你说忙得可笑不可笑?”

薛宝钗非常清楚,林黛玉和贾宝玉彼此相爱,不能分开。

第五十七回,黛玉的丫头紫鹃,依然放心不下,又上演了一出“慧紫鹃情辞试忙玉”,贾宝玉听说林妹妹要回姑苏,登时就死了大半个,“眼睛也直了,手脚也冷了,话也不说了,李妈妈掐着也不疼了”,更是急得贾母眼里冒火。等众人都明白贾宝玉的病是因为“林妹妹要回姑苏”引起的,也就都明白了贾宝玉的心思。

这下子,不仅薛宝钗知道贾宝玉爱着林黛玉,就连薛姨妈也知道了。按说,在这种情况下,薛家应该知难而退了。人家一对小情侣,从小青梅竹马,感情深厚,又有贾母的支持,这“金玉良缘”哪里还会有什么机会?

然而,事实上,薛家并没有知难而退,依然坚持在贾府耗着。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薛姨妈不肯退缩的呢?她自己说出一个很荒唐的理由。

依然还是在第五十七回,紫鹃试玉之后,从来都没有去过潇湘馆的薛姨妈,破天荒来到了潇湘馆。林黛玉便和薛姨妈提起来近日邢岫烟和薛蝌定亲的是,“想不到姨妈和大舅母又作一门亲家”。薛姨妈就着这个话题,隐隐说出了她不肯放弃“金玉良缘”的理由:“我的儿,你们女孩儿家哪里知道,自古道‘千里姻缘一线牵’,管姻缘的有一位月下老人,预先注定,暗里只用一根红丝,把这两个人的脚绊住,凭你两家隔着海,隔着国,有世仇的,也终究有机会做了夫妇。这一件事都是出人意料之外,凭父母本人都愿意了,或是年年在一处的,以为是定了的亲事,若月下老人不用红线拴的,再不能到一处……”

这话难道不正是再说林黛玉和贾宝玉的姻缘吗?他们两个是年年在一处的,也是家长(贾母,甚至还包括贾政)都愿意了的,大家也几乎都以为林黛玉就是和贾宝玉订了亲的,未来的宝二奶奶未林黛玉莫属了,然而,薛姨妈来了一个大转折,“若月下老人不用红线拴的,再不能到一处”。

这就是薛姨妈不放弃“金玉良缘”的原因,她告诉林黛玉,你以为你和贾宝玉差不多都算定了亲事了?孩子,月下老人根本没有把你和贾宝玉拴在一处!那么,月下老人将贾宝玉和谁拴在一处了呢?当然是薛宝钗了。传说中的月下老人,化身为癞头和尚,给了薛宝钗一个金锁,还告诉薛家人,薛宝钗必定要和一个有玉的成正配!

这个理由实实在在有些荒唐,但是在薛姨妈看来,却非常可信,所以,她一本正经地讲给林黛玉听。所以,这也是她坚持“金玉良缘”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