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他为何要把大将军传给外人,而不是亲弟弟

2020-08-29 10:21:08 作者: 俗话说打虎亲

俗话说得好,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 意思就是说在生死攸关的紧要关头,最可靠的合作者是自己的血亲。

一家人团结一致,上下一心,同心同德,做事情就容易成功了!但是,凡事都有例外,这里就有一个反面例子。

公元前22年,风雨飘零中的西汉发生了一件大事,独揽朝政的王凤病了,病得还不轻,这可把汉成帝急坏了。

汉成帝亲自前往王凤家中慰问,并拉着他的手,流着眼泪说:“将军病重,如果有个三长两短,我想让您三弟王谭接任大将军。”

王凤一听就急了,趴在床上一边磕头,一边流着眼泪说:“王谭虽然是我亲兄弟,但他追求奢靡,根本没有资格率领百官。

我觉得御史大夫王音不错,为人恭敬严谨,我愿意以死担保!他一定是一个好将军。请皇上三思啊。”

汉成帝本来是跟王凤买好的,没想到王凤竟然这么说,一时也分不清他到底说得是真话,还是病糊涂了,就没直接答应。

等到王凤快不行的时候,就给汉成帝写了封信,再次推荐王音接替自己的职务,并且再次重申王谭等五人都不可用。

汉成帝一看,王凤的态度这么坚决,不像是在跟自己假客气,就采纳了他的建见,任命王音为大司马、车骑将军。

王凤看似大义灭亲,其实王音也不是外人,王音的父亲王弘老爷子是王凤的亲叔叔,王凤和王音是亲叔伯兄弟。

那么,王凤为什么不同意让三弟王谭当大将军呢?大鹏认为原因可能有三:其一、王谭确实不是那么块儿料。

其二、王凤与王谭虽是亲兄弟,但不是一母所生,并且王谭特别倨傲,不肯逢迎王凤,跟王凤面和心不和。

其三、王音的执政能力很强,并且对王凤十分恭敬,谦卑得就像儿子一样,所以王凤下定决心要把王音扶上马。

因为没把三舅封为大将军,汉成帝觉得特别不好意思,就任命王谭为特进(列侯中地位特殊之人),掌管长安的城门兵马。

在一边摩拳擦掌,准备接大哥的班的王谭没能当上大将军,心中对王凤特别不满,并从此和王音结下怨恨。

说完隔壁老王家的事,再说点题外话。大鹏在读《资治通鉴》的时候,发现司马光弄错了王凤和王音的关系。

“章每召见,上辄辟左右。时太后从弟子侍中音独侧听,具知章言,以语凤。”从这一句来看,王音是太后王政君的从弟的儿子。

大家都知道,王政君是王凤的亲姐,这么一来,王音就成了王凤的侄子。但是,王氏家谱上又说王音是王凤的叔伯兄弟。

问题出在哪里呢?大鹏经过多方查找,最后发现在《汉书·元后传》中是这样写的:时太后从弟长乐卫尉弘子侍中音独侧听,具知章言,以语凤。

司马光在编撰《资治通鉴》的时候,为了节省字数,就把“长乐卫尉弘”这几个字给删去了,结果导致辈分出现了错误。

由此可见,做学问不能想当然,即使是司马光这样的大学问家,也有出错的时候。据不完全统计,《资治通鉴》的谬误有八百多处。

参考资料《资治通鉴》《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