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族人口远少于汉族,为什么能建立清朝,统治中国两百多年?

2020-08-29 10:18:11 作者: 满族人口远少

少数民族的人口较汉族人口少了很多很多,在历史上能够达到少数人统治多数人的机会并不多,能够长达200多年的统治就更是很少了,就连建立了统一王朝的元朝都没有做到,但是盘踞在东北的满族人却做到了,这是为什么呢?

1.清入关时有骨气反抗的人都遭到了残酷的镇压

满族人在入关之前,先是由北方起的根基,他们很快就战胜了位于北方的都城北京,并且很快就打倒占领了北方,此时南方的都城南京很快又集结了南方的势力,成立了新的国度来抵御满族,此时南方涌现出很多抗清名士,他们的 英勇无敌却没能阻挡得住全国大一统的趋势,不久就被满族残酷镇压,而且还在全城进行大肆掠杀,各反抗势力均已被灭或投降为结局结束。

2.劝事农桑,人均耕地面积的增加,生活相对变好

明末自热灾害很多,农民们的收成不好,农作物的短缺使得人们的生活水深火热,就是这样的情况导致清军的顺利入关,而后来清军入关后自然气候却发生了变化,他们顺势而上,自然收成增加,长期的好气候人们也安居乐业,再加上战争使得人口激减,人均的耕地面积也多了起来。

3.重视科举选拔人才,尊孔孟学问,统一全国思想

清朝并没有像元朝时期那样对汉族人的文化加以深深地打击,而是尊崇汉人的儒家文化,满族汉族文化相互融合,他们承认汉族的先进文化,并且善于利用文化这个统治工具。他们尊重并且吸纳汉族的人才,为大一统奠定了基础,文化思想领域的统一才是最有利的工具。

大清王朝能够统治中国两百多年,方法得当,手段了得,又赶上一个好时代,是很有希望得到千年延续的,但是却因为后期的闭关锁国,使得国力贫弱,落后挨打,实是令人叹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