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时美国提出四国分治日本,为何最终变成了美国人独吞

2020-08-29 09:21:07 作者: 二战时美国提

文/寂寞的红酒

1945年5月,纳粹德国战败,第二次世界大战进入了尾声。德国人倒下后,日本人独木难支,战败投降只是时间问题。为此,盟国就战后对日本的处置问题进行了讨论。按照美国人最初的计划,由美苏英中四国分治日本,就像占领德国那样。在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上,美国总统杜鲁门发表讲话,希望与英中苏等盟国共同占领日本。同时,美国加速制定占领日本的计划,打算通过设立各国占领区来肢解日本。英国、中国和苏联都非常支持这个提议。为此,联合战争计划委员会提出“没落行动”计划,计划由美苏英中四国分治日本。但日本投降后,四国分治日本的计划并没有实现,四国分治最终变成了美国人独吞。很多人不禁感到疑惑,二战时美国提出由四国分治日本,为何最终变成了美国人独吞?

首先,美国人提出四国分治的主要原因就是想拉拢其他三国尤其是苏联人清剿日本的残余势力,并在战后对日本进行惩罚和监视,防止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按照最初的方案,工业和经济最发达的本州岛由美国人驻扎,工业和经济比较发达、西洋化程度最高的九州岛由英国人驻扎,以农业为主、山林农产最丰富的四国岛由中国驻扎,而寒冷落后、地广人稀的北海道和本州北部则由苏联驻扎。这种划分是美国人深思熟虑和各国相互妥协的结果。各国对这个方案都非常赞成和满意。

不过,这项计划的实施有一个前提,即他国军队不能立即进驻日本,而是等美军逐步撤出后再去接替。这就使得计划的实施充满了变数。由于日本人提前投降,并倒向美国,所以美国人不再需要苏联人对付日本,美国人也不希望和自己分享“战果”。同时,美苏争霸已经出现苗头,美国人开始围堵苏联。因此,处于强势地位的美国坚决要求苏联人放弃占领日本,并联合英国向苏联施加压力。当时苏联人刚刚经历战火,在苏德战争中被打得一地鸡毛,因此面对美国底气稍显不足。但苏联人也不是善茬,苏联人咽不下这口气,因此不顾美国人的反对坚决占领了日本的北方四岛。

美国人虽然不满苏联人的行为,但也无可奈何,而且自己理亏,所以默认了苏联人对日本北方四岛的占领。就这样,日本落入了美国为首的盟军手中。但盟军占领日本后,没多久英国人就打了退堂鼓。长期的战争使得英国人精疲力尽,加上印度等诸殖民地正在闹独立,因此英国人根本无暇顾及日本。当英国人登陆日本后发现,战后的日本一片狼藉,日本人缺衣少粮,就等着盟国救济了。当时的英国人自己都不富裕,不要说驻军日本。驻扎日本不仅要自己花钱,而且还要救济日本人并帮助日本人重建,这对英国人其实就是负担。更让英国人恼怒的是,美国人始终不同意把英国人看中的大阪和神户交给英国。对此,英国人非常不满。精明的英国人感觉不划算,认为占领日本是赔钱的买卖,不过是给美国人做嫁衣,所以驻扎没多久就带着英联邦的军队撤走了。

英国人撤走后,在日本的驻军只剩下了美国人,因为中国军队根本就没去。由于中国国内爆发了内战,国民党把原计划派往日本驻扎的军队投入到国内战场,因此驻扎日本的事不了了之了。就这样,整个日本就剩下了美国人一家,原计划的四国分治变成了美国人独占,美国人打着“盟军”的旗号一直占领到现在。看样子,美国人也不打算走了,有人掏钱替自己养军队何乐而不为。在美国人的“武力“震慑”和“怀柔”政策下,现在的日本已经成为了美国人的忠犬,对美国人俯首帖耳。如果当初不是国民党反动派坚决打内战,中国军队入驻日本,可能日本人对待中国就不是现在这个态度,或许连钓鱼岛问题都解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