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垂的复燕大计,结局并非慕容复

2020-08-29 09:17:53 作者: 慕容垂的复燕

在《天龙八部》里,有一个著名的反角,他一心只为恢复他的大燕,不惜抛弃一切儿女私情,甚至不择手段,结果却身败名裂,复国美梦化为泡影,他就是“北慕容”——慕容复。

当然,这是小说,但是金庸先生并非空穴来风,他的每一部小说都能找到历史的影子。慕容复之所以失败,就是因为他不可能改写历史,因为在宋以后就再也没有叫慕容的皇帝了。

而在慕容复之前,却有一个人和他怀揣着同样的梦想,但是,他凭借着自己的英雄之气,如愿以偿的获得成功。这个人就是后燕皇帝——慕容垂。

前面我们讲过了,前燕的建立。它最强大的时候和东晋、前秦三足鼎立,气势如虹,大有一吞天下之势。

前燕的强大从何而来?慕容四杰。

有的人生的儿子全是草包,有的人有一个儿子出息就不简单了,要想两个儿子都出息,那得烧香,如果四个儿子都能干呢?除非你会克隆!

慕容家就出了这样一个无解型的神将——慕容皝。他是前燕的建立者,他有四个史诗般英雄级的儿子:慕容俊、慕容恪、慕容垂、慕容德。

你看他们在以后纷繁复杂的大历史中的表现,没有一个给慕容家丢脸的。

慕容俊接替了老爸的位置,将前燕发扬光大。慕容恪、慕容垂、慕容德辅佐兄长,征战四方,独当一面,为前燕立下汗马功劳。

慕容俊英明果敢,临机决断,文武兼备,志在天下,可惜英年早逝(活42岁)。

慕容恪威震海内,若不早死(活47岁),东晋不敢北伐,前秦不敢东望。

慕容垂、慕容德,骁勇善战,天资英杰,雄才伟略,经略地方,无往不克。

像这样的父子,只有后世(五代十国)的李克用、李存勖父子以及“十三太保”(还不是李克用亲生的)可以望其项背。

那么如题,慕容垂的复燕大计从何而来呢?

原来慕容俊死后,把年轻的太子托孤给慕容恪。慕容恪虽位极人臣,但是个本分的人,一心辅佐新君,类似于诸葛武侯。但慕容恪死后,慕容垂由于和皇太后有矛盾,便开始受到猜忌和排挤。特别是在东晋桓温北伐后。

当时东晋看到慕容恪去世,马上派大司马桓温率军北伐。连战连捷,杀奔前燕而来,势不可当。燕帝慕容暐十分恐惧,意欲迁都以避其锋。

关键时刻,慕容垂请命奋起反击。反将桓温杀得大败亏输,斩杀数万人。东晋此次北伐宣告彻底失败。

但威名大振的慕容垂反而遭到朝廷权贵(慕容评)的嫉恨,最终选择了出逃前秦。有人曾劝慕容垂发动兵变,铲除奸佞,但慕容垂没有采纳。由此也可以看出他还是一个有一丝亲情的人。

慕容垂比慕容恪小5岁,基本上慕容恪前期参加的所有战役,慕容垂也参加了。包括灭冉魏,东征高句丽、扶余、宇文鲜卑,资格很老。

慕容恪对慕容垂的评价相当高,甚至自愧不如。如果小皇帝能重用慕容垂,前燕也不至灭国。

在前秦,慕容垂遇到了他一生的知己——前秦王苻坚。此人也堪称君子,在谋臣王猛的多次劝谏下,仍然不除慕容垂。以至于后来慕容垂复国。

我不由得想起了另外一个人:项羽。当年的“亚父”范增也屡劝项羽除掉刘邦,可每次都是阴差阳错的让刘邦给躲过了。刘邦后来果然做大。

前秦丞相王猛替苻坚灭掉了前燕,逐一扫清了北方,使北方出现大一统。慕容垂眼看国家灭亡,伤心落泪。于是他萌生了复国的种子。

“淝水之战”后,前秦帝国轰然崩塌,慌不择路地苻坚选择了投奔他的挚友慕容垂。而慕容垂也放弃了软禁甚至杀害苻坚的机会,助其回国。两人也算惺惺相惜了。

前秦陷入分裂,慕容垂趁机回归故土,凭借当年的威望,收集旧众,招降纳叛,逐步平定周边势力,又重新建立起一个新的燕国,史称“后燕”!

终慕容垂一生,灭西燕,据强秦,阻北魏,不断开疆拓土,后燕虽没有前燕那么大,但也是可以与天下争衡的。不过慕容垂死后(活71岁),其子不再负其父当年之勇,后燕逐渐败亡。此后,比慕容垂小10岁的弟弟慕容德又继承了衣钵,建立南燕,又将燕国的国运向后推迟了12年。

最终,一个青年才俊用泥土亲手将这些老前辈一一埋葬,历史再一次按照它的轨迹向前迈进,这个年轻人就是北魏开国皇帝——拓跋珪。

好了,慕容家的事儿就说到这里,接下来:“在世诸葛”——王猛。

本文作者《蜀山笔侠》专注于从不同角度看历史,版权所有,侵权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