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马俑吓跑了欧洲战神亚历山大?一句话有5个常识性错误

2020-08-29 09:17:02 作者: 兵马俑吓跑了

先说明一下,这里的兵马俑是指的秦始皇陵兵马俑,不是秦始皇之前或之后的兵马俑,因为标题字数所限,只能用三字替代。

历史迷们常常争论欧洲战神亚历山大与我国战国时的战神相比,谁更厉害?答案几乎是一边倒,那就是中国的更厉害。更有人说出了这样的话:亚历山大要是来中国,他一看到秦始皇陵兵马俑,会吓得飞跑,跑回他的老家欧洲去。

为何,因为秦始皇陵兵马俑“透露”了秦朝的军事实力,比如说武器、装备、战术、队列、排兵布阵等等,这方方面面,欧洲战神亚历山大都不是对手,所以他一看到兵马俑,就只能吓得逃走。事情是这样的吗?当然不是,上面那一句话里面,竟有五处常识性错误。

第一错在时间,亚历山大死了77年后,秦始皇陵才开始修建,亚历山大不可能看见秦始皇陵兵马俑

欧洲战神亚历山大出生于公前356年,死于公元前323年;而中国的秦始皇陵最初修建于公元前246年,修了38年,直到公元前208年才完成。可见,秦始皇陵是在亚历山大死了77年之后才修建的,修成后一直尘封于大地之中,不见天日,二千年后的1974年,才被考古队意外发现。所以,亚历山大与秦始皇陵兵马俑,两者根本就没有交集。即便亚历山大再活上百年、千年,他也无法看到兵马俑,谈何被吓跑呢?

第二错在地理,亚历山大很难率大军从欧洲打到中国,因为此路几乎不通

亚历山大的最后一战是征服印度,印度也就成了他的帝国的东大门。如果他壮心不已,要征服中国,那他必须从印度出发,过两大难关才能到达中国。

第一大难关:翻越平均海拨在4500米以上的帕米尔高原,古代中国将此高原叫着葱岭。帕米尔地势险要,坡徒谷深,冰天雪地,行军极为困难。第二大难关:穿过广阔无限的西域大沙漠,外加大段大段的戈壁地带。

如此险要,路途又在万里之上,几万人行军,还要带上装备、辎重、粮食,用脚想都知道,这不大可能。据说这条路线汉武帝时的李广利走过一次,结果是三万军队变成了三千,损失达九层,谁还敢试?

再者,亚历山大是个行军打仗特别重视地理的人,当初他要攻打波斯,每当波斯使者出使到他的国家时,他都要仔细询问波斯的地理情况。如此小心谨慎的亚历山大,会拿他的宝贝士兵去冒险吗?

第三错在那个“吓”字,亚历山大不是吓大的,不会被吓跑

亚历山大是古希腊北部马其顿王国的国王,深受古希腊文化影响,他的老师是古希腊著名学者亚里士多德。亚历山大很文雅,但人们记住他的,却是他无与伦比的胆识和征服世界的雄心壮志。

亚历山大的人生经历可以用五个3来表达:

他在13年之内,创立了一个地跨亚非欧3洲的大帝国;他占领了闻名世界的3大文明古国:古代埃及、古代巴比伦和古代印度,只有古代中国不有被占领过;他32岁就实现了征服世界的梦想,但只活了33岁就死去。

他是最坚强的战士,有勇有谋的统帅,怎么会被吓跑呢?

第四错在''阵法'',秦始皇陵兵马俑,最能体现出秦军在作战时宏大而巧妙的阵法。那么,亚历山大就不会使用阵法吗?大错特错

亚历山大的阵法名为''马其顿方阵'',是骑兵与步兵相结合、攻守兼备的经典范例。亚历山大因为这一阵法所向无敌,威震世界。史料记载,亚历山大与波斯交战的时候,波斯统帅大流士三世曾经绞尽脑汁想攻破此阵,他试过四种方法,一种是从侧面攻击,失败;一种是用弓箭远程攻击,也就是下“箭雨”,失败;一种是用战车攻击,失败;一种是用重装骑兵攻击,也失败。所以在欧洲和西亚,是闻“马其顿方阵”而色变。

而且,亚历山大一直在实践中改进这种阵法,使它更加完善。我想,如果“马其顿方阵”来到秦国,应该与秦国有得一拼。

第五错在兵器材质上,兵马俑的士兵们主要使用铁质兵器,由于当时的''马其顿亚历山大''帝国还处在奴隶制时代,很多人猜测他们使用的兵器以石器、木器为主。其实不然

欧洲的亚历山大时代尽管处于奴隶制时代,但他们使用的兵器是铁器,纯粹的铁器以及全部使用铁器,而不是石器和木器。这似乎有些奇怪,但却是事实,这有当地的出土文物作证据。

反观我们,虽然在春秋时期就进入铁器时代,但军队的武器并非全部铁质,还有相当部分是青铜器。那时候,铁质武器是最先进的武器,可以完胜非铁质武器。所以,亚历山大的部队使用的兵器不比我们的差,反而比我们的要强。

结语:其实争论欧洲与亚洲的战神谁更厉害没有多大意义,亚欧文明都很发达,也都有优点和缺点,多用欣赏的目光肯定其优点才是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