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轻权臣:死时仅十四岁 留下四个遗腹子

2020-08-09 10:27:12 作者: 最年轻权臣:

  煮茶在前文贪淫好杀!父子连续两代皇帝在历史上都被冠以乱伦恶名!

  曾讲过南北朝时刘骏、刘子业两父子的故事。看到有读者朋友留言,觉得刘子业十二岁时就有死老婆的履历,实在太离谱。

  其实这真的很正常。当时皇族男性娶妻都非常早。当然,虽然早早结为夫妻,但是否早早就有夫妻生活,可就不一定了。唯一能够确定的是,倘若这些皇室少年有了歪歪的心思,其实并不缺乏爱爱的对象,毕竟他们身边到处都是女人。

  今天煮茶便讲一个皇室少年的故事。其拥有令当今青少年汗颜的早熟经历,读了他的故事,甚至会替他惋惜——完全是一枚当皇帝的好苗子,却不料想成了史上最年轻的权臣。

  疯子朝代的疯子皇帝

  在中国历史上,北齐始终是一个奇葩的存在。

  其他朝代的皇帝一般是有良有莠,有优有劣。北齐的皇帝则是量产的疯子,各个魔性十足。

  话说公元561年,皇弟长广王高湛,接受了兄长高演的禅让,继任为北齐第四任皇帝。

  高演当初是抢了侄子高殷的皇位,后又杀掉高殷。为了避免自己的儿子高百年重蹈高殷的覆辙,决定直接将皇位传给弟弟高湛,以换得高百年的平安。

  高湛非常开心,收起了政变篡位的计划,笑纳了兄长的美意。待其在皇帝宝座上坐了几年后,还是随手把高演的儿子高百年给宰了。果然杀掉侄子才安心。

  高湛其人,作为皇帝并非一无是处,但其人暴虐贪淫,却也属于北齐皇帝中的佼佼者。(有个电视剧《陆贞传奇》,里面有高湛这个角色,十分伟光正,煮茶也是呵呵了。)高湛逼奸其嫂李祖娥(北齐文宣帝高洋的皇后),宠信佞臣和士开,甚至纵容和士开与自己的皇后胡氏通奸。这个胡皇后就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个(yin)性(dang)皇后,先后有过多名情夫,秽乱宫廷。当然高湛还活着的时候,胡氏的情夫还只有和士开加V认证过。

  公元565年,天空有彗星出现。有太史官便奏称这是革新之象,应该有新皇帝出现。高湛一琢磨,天意不可违。且宠臣和士开一直劝说高湛:人生在世短暂,应该及时行乐,国事交给别人去办就好。高湛便传位于皇太子高纬,自己当了太上皇。当然大权这时候还是在高湛手里。

  十一岁的权臣

  皇太子高纬生于556年,母为胡皇后。等次年557年,胡皇后又生了一个男孩,就是高湛的第三子高俨。

  虽然高纬被早早立为皇太子,但高湛却更喜欢高俨。即使高湛退位为太上皇,仍然下令,使高俨的待遇与皇帝高纬相同。高俨九岁时,初封东平王,随后一路开挂般的升官,拜开府、京畿大都督、领军大将军、司徒、尚书令、大将军(注意,这些都不是虚衔)。高俨小小年纪便手握军政大权、常常代替高湛处理政事,决断果断勇敢,令臣下大感敬畏。

  相比之下,高纬说话结巴,性格懦弱,差得不是一星半点。身为太上皇的高湛看在眼里,好几次想废了高纬,重新立高俨为皇帝,好不容易被群臣劝住了。

  高湛569年年初(农历则是568年年底)因酒色操劳过度而去世,年仅三十一岁,高纬开始亲政。高纬封高俨为琅琊王,并加封其为大司马。此时高俨还仅仅十一周岁多些,却已经是北齐朝中最具实力的权臣了。话说,就这个年龄,搁现在还只是小学五六年级的小屁孩而已。

  高俨被封为琅琊王之后,娶妻李氏(前皇后李祖娥的侄女),女方年龄很可能也不大。

  高湛死后,宠臣和士开作为太后胡氏的情夫,继续位居高位,影响朝局。570年,高俨有一次撞见了和士开,非常不客气,把自己母亲的这个情夫给教训了一通。和士开非常害怕,担心遭到高俨处理,便派人到高纬处进谗言。高纬果然开始对这个弟弟产生疑虑,担心弟弟的勇武。571年,高纬多次下旨削去高俨的各个职权,隐隐有除掉高俨的态度。

  高俨非常愤怒,便联合一批心腹,在神兽门外伏兵五十人,将和士开捉住诛杀。

  杀掉母亲的情夫、权臣和士开,高俨索性再调三千京畿军士屯兵千秋门,意欲诛杀高纬身边的佞臣乳母陆令萱(陆贞原型)母子。高纬吓得要命,幸好北齐名将斛律光出现护驾,击败了高俨,并平灭其部下。

  少年权臣的结局

  高俨事败,便跑到胡太后宫中躲了起来,连续藏了几个月。胡太后心疼儿子。虽然高俨宰了她的情夫和士开,但毕竟母子关系更近,情夫死了还能再找,儿子可是死一个少一个。胡太后把高俨藏在寝宫中,因为怕高纬下毒害高俨,她将饮食亲自尝过才拿给高俨吃。话说胡太后寝宫中,有不少宫女,高俨躲在这群女人之中丝毫不浪费机会,和这些母后寝宫中的女人天天嗨皮,虽然是在逃命中,但依然逍遥裙带。注意,此时他还仅仅十四周岁。放在现在,还刚刚上初中一年纪而已。

  但皇帝为了清除政敌所付出的努力,是不可低估的。几个月之后,高纬还是找到了机会,派遣杀手刘桃枝(著名杀手,后来还刺杀了救驾名将斛律光)将高俨偷偷绑架出了太后寝宫,送到皇帝面前。高纬最终让刘桃枝杀死了高俨。

  高俨死时十四周岁,胡太后知道后痛哭不止。话说高俨在太后寝宫藏匿时与宫女们肉搏过,竟成功搞出了四个遗腹子来。高纬对这四个孩子当然百般忌讳,等生下来后一一杀死。为了安慰胡太后,高纬下令安葬高俨,还追封其为楚恭哀帝,算是给这个兄弟一个皇帝的头衔。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