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5大圣人中,太上老君、元始天尊、通天教主,谁的成就更高?

2020-08-29 09:19:51 作者: 封神5大圣人

上古神话中,东方世界有两大教派,分别是元始天尊执掌的阐教,以及通天教主管辖的截教。由于两位教主遵循的修行理念不同,造成了阐、截二教之间存在着无法调和的矛盾!

强调根骨、出身,道貌岸然的阐教,讥讽截教是:不分披毛带角之人,湿生卵化之辈,皆可同群共处!摆明了是瞧不起“非人类”的同门,不过,单以实力而论,截教胜过阐教却是不争的事实。

通天教主

有别于元始天尊,通天教主奉行“有教无类”的理念,截教门徒不仅数量众多,而且都精于炼器、深通布阵之法,内门弟子和随侍七仙早已突破金仙境界,进阶成大罗金仙,若是有机缘,掌握天地大道,实现“超凡入圣”,晋升为混元大罗金仙,也只是早晚的问题!

为了体现“神族”的统治地位,在元始天尊的策划下,由姜子牙具体负责、阐教精英集体出动,发动了一场席卷三界并意义深远的封神之战,最终海选出365位正神,800位副神,奠定了阐教“玄门正宗”的地位,并形成了以三清为首,玉帝为尊的格局。

姜子牙封神

封神之战的初始阶段,还局限于元始天尊与通天教主之间的“门户之战”,但随着战争规模的不断升级,神秘的西方教高调登场,态度鲜明的支持元始天尊,参与了诛仙阵、万仙阵两场恶战,借机招募了大量人才加盟西方教,极大地扩张了西方教的实力,和阐、截二教鼎足为三,成为又一股不可小觑的新兴势力。

想当初,元始天尊和大师兄太上老君、小师弟通天教主三人,代表三教在碧游宫佥押封神榜,三位上古教主共同设立封神榜,元始天尊深感实力有所欠缺,即使有大师兄相助,也不足以瓦解通天教主的势力,于是他暗中联络西方教两位教主:准提道人和接引道人,如此一来,形成了4打1的强力阵型。

元始天尊

纵观封神之战的全过程,金仙是基本形态,大罗金仙是超强形态,唯有“先天圣人”(即混元大罗金仙)才有资格改变局势,当时的仙界中,只有区区十余人进阶成为“先天圣人”,虽然或多或少的都有参与,但戏份最重、出场频率最高的,还是上古五大教主!

太上老君、元始天尊、通天教主三位师兄弟,加上西方教接引、准提二圣,是主导封神之战走向的上古五大教主,那在这五人中,谁的实力最强,谁的成就最高呢?

若是比拼硬实力,首先可以确认的头号强者是太上老君!作为道派祖师的他云淡风轻间独闯九曲黄河阵,展袍袖收取金蛟剪,扬太极图没收混元金斗,抖风火蒲团擒云霄,从修为到气度,确实远超阐教教主元始天尊,而他在诛仙阵中施展“一气化三清”,挥扁拐痛殴通天教主,则更为惊艳,谈笑间,一招降服截教首席大弟子多宝道人的那份从容,更显示出他“混元大罗金仙”后期大圆满境界的逆天实力。

太上老君

除去太上老君,排名第二的应该是通天教主,虽然他入门晚于两位师兄,但他确实是个不世出的奇才!不仅有另立地、火、风、水重修世界的能力,还拥有诛仙、戮仙、陷仙、绝仙四柄上古神器,没有四位以上的先天圣人,绝不可能攻破他布下的诛仙阵!

从实战表现来看,元始天尊弱于太上老君和通天教主,攻破九曲黄河阵一役,他无法独自破阵,必当请问过道兄,方才可行……诛仙阵一战时,他启动护体金莲进阵,通天教主施掌心雷催动诛仙四剑,元始天尊顶上还飘飘落下一朵莲花来!连护体金莲都被诛仙剑损毁,他也只好依旧出东门而去……

分析这些战例可以看出,元始天尊实力并不突出,而他请来的两位“外援”实力如何呢?这就得从他们配合元始天尊,合力攻破诛仙阵的表现来分析了!

接引道人

诛仙阵一战,通天教主惊奇的发现,二师兄元始天尊居然请“外人”助拳,硬生生让他凑够了4位“先天圣人”攻打诛仙阵,实战能力超强的通天教主立刻做出回应,仗剑来取接引道人!通天教主为什么选择接引道人做突破口呢?因为在上古五大教主里,接引实力最弱!

打破包围圈,最好的选择是先攻击最弱的一环,面对通天教主的进攻,接引瞬间乱了阵脚,接引道人手无寸铁,只有一拂尘架来。拂尘上有五色莲花,朵朵托剑!眼看包围圈有松动的迹象,太上老君和元始天尊立马救援,太上老君举扁拐纷纷地打来,元始天尊将三宝玉如意架剑乱打!

准提道人

由此看来,接引的实力也不怎么强,好在有准提道人这个大教主撑场面!诛仙阵中,是他以加持神杵打中通天教主,稳定住局面,对手翻鞍滚下奎牛,就借土遁而逃,万仙阵中,又是准提,祭出七宝妙树,把通天教主手中剑打得粉碎……没有准提的“神补刀”,就没有元始天尊的最终胜利,可见,准提的实力应在元始天尊之上!

随着封神大战的结束,通天教主一败涂地,元始天尊成为三清之首,别看实力不强(相对于太上老君、通天教主、准提道人),但妙在智商在线,斗智不斗力,最终笑到了最后!

由此可见,上古五大教主中,论实力,太上老君最强,但若是论成就,肯定是元始天尊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