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前半生颠沛流离一事无成, 原因被凤雏庞统一语点破

2020-08-29 09:18:47 作者: 刘备前半生颠

我们现在人都知道,做什么事情一定要有着属于自己的计划,如果没有计划的话,那么随着事情的发展下去,可能自己想要做的和自己最初要做的,就会有些不一样,而这样看起来,虽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但是如果这样一直走下去,可能会对最后的结果产生非常大的影响,所以我们现在人都非常的推崇计划这个方式。

而要是说到刘备,其实也就说到我们刚刚说的这件事情了,但是我们不先说他和这件事情有什么关系,我们先来看一看刘备的一生吧,关于刘备我们都很清楚,因为毕竟作为三国演义之中,吴贯中先生首推的主角人物,这个人的一生可以说是叙述的比较清楚,但是我们能够发现,虽然他的一生非常励志,只是借了一个不知道有没有的皇室宗亲的名号,就开始了关于天下的征战。

而最后,虽然他并没有得到天下,但是能够在这天下三分的局势之中,独占一分,也是至当不易了,而我们能够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那就是他真正的出名,应该是在46岁的时候,赤壁之战之后,因为毕竟在之前他只能算是天下各路诸侯之中一个非常小的势力,就算他从27岁的时候开始发兵。

但是我们也能够发现,他自从27岁开始发兵,一直到46岁的时候才有了属于自己的一点名气,那么在这些年间,可以说从他出生一直到46岁的时候,他又都在干什么呢?或者说我们不能说的这么严格,不说从他出生开始就说,从他年轻的时候,23岁那年开始一直到46岁,这中间20多年的时间,他又在干什么呢?

那我们就来把他这20多年干的事情数一数,在他23岁的时候认识了关羽和张飞,然后开始了逐鹿天下的旅程,而因为打了督邮后来就不做官了,后来又担任过一些小官,但是做不了多少时间就都扔掉了。

再后来,投奔了公孙瓒,然后因为救了陶谦,就得到了徐州这个地方,其实从这里开始,得到了属于自己的领地之后,就应该在天下之中有着属于自己的一份地位了,但是后来可惜徐州这个被张飞又丢给了吕布。

刘备又再次回到了那个可怜的在别人的眼皮下过活的生活,他先后投奔了很多人,无论是吕布、曹操还是袁绍、刘表,而后来当他在长坂坡一战的时候,就是那次张飞和赵云出名的时候,他其实手下的人已经非常少了,除了一些文官,还有武将,还有一万多兵马,他基本上什么都没有了,这换句话来说,就是这20多年,他基本上什么都没干。

而我们就要仔细的想一想,为什么刘备会做出来这样的事情了,其实在三国之中,庞统已经说出来了他的缺点,当时两个人是在说要不要攻打益州,但是其实在这次的讨论之中,我们就能够发现,刘备对于整个天下的态度,他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只知道曹操要做什么,他就和他反着来,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思想,这样没有计划的行为,他才混了20多年的时间,什么都没干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