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僧的真身究竟是啥?他曾告诉过孙悟空,一般人都猜不到

2020-08-29 09:18:18 作者: 沙僧的真身究

引言

《汉书·刘辅传》中说到:“天下不可户晓。”意思是人所共知,家家户户都知晓。任何人、任何事不论是褒是贬,只要达到家喻户晓的程度,就足以说明其影响力之广。而这个词也常常用来形容那些经典永流传的著作,比如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

01

说起《西游记》的流传度,用家喻户晓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就算不曾看过原著,由此翻拍的影视作品也足够让人们充分了解到这部经典名著。它率先开创了神魔小说的先河,书中描绘了色彩缤纷的神话故事,妙趣横生的魔幻世界,无不引人入胜。它在带给人们生活乐趣的同时,其实也给后人们留下了许多思考,例如很多人会从中分析师徒几人的性格,给自己的事业做参考。当我们带着乐趣、纯粹的心态回到著作本身,也有一个值得人们饭后打趣的问题,那就是沙僧的真身到底是个啥?反正并非普通俗物,一般人不去深究还真猜不到。

▲《西游记》剧照

师徒一共五人去往西天取经,在原著中除了小白龙,在剩下的四人中,其中三位的前世今生都交代得十分清楚。唐僧的前世是金蝉子,而今生是苦命和尚;悟空的前世是灵石,今生成了猴子怪;八戒的前世是天上的天蓬元帅,而今生却转化为猪精。可令人疑惑的是,无论是小说还是影视剧,对沙僧的前世今生都没有详细的交代,沙僧的身世似乎是个谜。此外,尽管我们对《西游记》十分熟悉,却也一直都很少关注这一点,或许是因为沙僧的存在感不如悟空和八戒那么强。

▲沙僧剧照

从原著书或者影视剧,我们可以知道唐僧是在流沙河遇到的沙僧,可他具体是何物却并没有交代。关于这一点作者吴承恩在原著中也没有明确表明,但事实上他用了很多细腻的心思在章节各处留下了小小的暗示和一些零碎的证据。沙僧是妖这一点是可以确认的,在观音奉旨上长安一回中,观音路过流沙河时遇到了蓬头垢面的沙僧。关于其形象原著中写道:“青不青,黑不黑,晦气色脸;长不长,短不短,赤脚筋躯。眼光闪烁,好似灶底双灯;口角丫叉,就如屠家火钵。獠牙撑剑刃,红发乱蓬松。”那既然是妖,他又究竟是何种妖怪呢?

▲流沙河剧照

02

孙悟空在高老庄收服猪八戒后,便遇到了乌巢禅师。乌巢禅师的身份也是吸引了很多读者为此做尽解读,可谓是西游的一大神秘人物。众多说法中有一种可能性最为人们认可,那就是推测这位乌巢禅师就是观音。乌巢禅师在与唐僧临别之际,曾赠送了一首打油诗:“野猪挑担子,水怪前头遇。多年老石猴,那里怀嗔怒。”野猪自然是八戒,孙悟空是老石猴,那这水怪自然就是沙僧了。由乌巢禅师点出的答案,我们可知沙僧真身的大概——水里的妖怪,但具体是什么妖怪却没有详细描写。

▲孙悟空剧照

在原著第四十三回《黑河妖孽擒僧去,西洋龙子捉回》中,取经团队在黑水河遇到了鼍龙怪,鼍龙怪是泾河龙王的儿子,就是那位被魏征梦中斩杀的冤枉龙的儿子。看到这儿,众人自然而然的就会认为鼍龙怪肯定是条小水龙,可事实却并非如此,鼍特指扬子鳄,而鼍龙就是指鳄鱼。有谁能想到龙王的儿子居然是条鳄鱼呢?但这和沙僧有什么关系呢?其实是因为当悟空询问沙僧黑水河妖怪为何物时,沙僧就说道:“那模样像一个大鳖;不然,便是个鼍龙也。”

▲鼍(扬子鳄)

《西游记》的四大海里基本都是虾兵蟹将,鳄鱼十分少见,那么为何沙僧会对黑水河妖怪的身份做出这样的猜想呢?这龙怪伪装得极好,连拥有火眼金睛的悟空都看不出具体是个什么,而沙僧竟然能看出且详细描述出来,这只能说明沙僧对很熟悉。而换一种思维来看待沙僧的回答,那就极有可能沙僧自己就是个。由此可见沙僧实际上将真身告诉过孙悟空。

然而,不论沙僧的前身到底是何物,都知道作者自己才知道他给沙僧塑造的前身是什么。对于书中的疑问,后人只能从著作中揣摩,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都只是对书中内容的探讨,并没有固定的答案。

结语

虽然参不透作者的心,但这部经典之作留给后世的人生意义是值得思考和品鉴的。就像书中师徒四人一路历经艰难险阻,大战各类妖魔鬼怪,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后,才如愿到达西天见到佛祖取得真经。这反映到现实生活中也是一样,没有什么是能够一蹴而就的,只有像唐僧一样靠自己双脚踏踏实实向目的地靠拢,尽管过程中困难重重,但铭记初心才是制胜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