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外卖求职者曝办健康证走形式,给钱就能办

2020-08-27 23:37:49 作者: 美团外卖求职

医院为杨先生开具的办理健康证的发票。

站点墙上贴着的办理健康证的事项须知。

蚌埠新闻网记者 陈瑶 实习生 周雨婷 文/图

餐饮从业人员办健康证要体检吗?理所当然的问题,现在居然真的有了另外一种操作。在未进行任何体检项目的情况下,也完全有可能拿到健康证。

应聘骑手,交了50元就拿到健康证

一张身份证,一份健康证,一辆电单车,一台手机,完成注册后就能成为一名外卖骑手接单上路。正因为流程简单、门槛低,一些为了谋生计的人选择做骑手,送外卖赚钱。

今年7月初,杨先生去美团外卖应聘骑手,7月4日他接到该公司通知,被分配到银泰商圈的一个站点,尽快办理健康证、完成注册就可以上岗了。杨先生来到办公地址位于瀚林银座的该站点,办理入职手续。站点相关工作人员向他收取了50元,说是办理健康证的费用。

但杨先生因为之前的工作没能辞掉,所以一直没能去美团外卖正式入职。

前几天,杨先生突然想到自己还交了50元要去办健康证这回事,既然自己没有入职,他就想把50元要回来。

可去了站点后,工作人员却告诉杨先生,费用早就交给了医院,健康证已经办下来了,因为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杨先生都没来入职,美团外卖视同他已经放弃这份工作,健康证已经找不到了,所以不论是50元钱还是健康证,站点都不能返还给他了。

“我根本就没去体检,却给我办下来了健康证,这是不是违规操作?”杨先生说,自己一开始以为是美团外卖不愿意退钱给他,不相信不体检就能办下健康证,但后来美团外卖却把医院为他办理健康证的收据提供了出来,这时杨先生才相信,不体检也能拿到健康证。

美团外卖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为大量骑手办理到的健康证。

“这样办健康证,也太走形式了吧。”在杨先生看来,毕竟服务行业办理健康证,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大家负责。如果交了50元就能办个证,那健康证还有什么意义呢?

美团外卖站点:长期合作的医院办证比较方便

8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美团外卖位于瀚林银座的这个站点。现场一名姓张的工作人员接待了记者。这位张先生说,之前已经向杨先生进行了解释,50元交给了医院,健康证已经办下来很久,站点没法保管那么长时间。“我们都是和正规医院合作的,每位骑手都要有健康证才能上岗。”

记者:“但这位杨先生没有体检,为什么也能拿到健康证?”

“当时他自己说刚体检过不久,身体没问题,我们面试时看他身体也确实不错,就给他办了证。”张先生说,因为是长期合作的医院,所以办证比较方便,虽然杨先生没去体检,但大部分骑手都是去医院体检办证的。

为了证实自己确实为杨先生办了健康证,张先生还找到了医院开具的为杨先生办理健康证收据的图片。

在这张图片上,记者看到了一份“蚌埠长城医院门诊医药费收据”,姓名一栏写着杨先生的名字,项目是健康证,金额50元。

在该站点的墙上醒目位置是《健康证公示栏》,栏内集中贴着八十多名骑手的健康证。健康证一旁的墙上还贴有《入职前健康证办理须知》,其中提到了办理健康证的流程和办理健康证的注意事项,都与体检有关。另外,在这份《入职前健康证办理须知》中,还推荐了两家可办理健康证的医院,分别是黄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蚌埠长城医院。两家医院的办证费用都是50元,体检项目明确是血液、手部、胸透。

医院:对长期合作单位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随后,记者来到蚌埠长城医院进行了暗访。

记者表示家中要开早餐店,店内工人需要办理健康证,但大家太忙无暇来办证,想要简化程序,直接交钱拿证。前台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查得严了,你家又是首次办证,建议你还是让他们都来体检一下,这样大家都放心。”这名前台工作人员表示,办健康证来体检只做验血和胸透两项,十分钟就可以,不会占用多长时间。

记者表示,开业前夕事务繁杂,有的雇工实在脱不开身,医院工作人员也松了口,“尽量来吧,能做几个就做几个,实在来不了的我们再想办法,不能一个都没有,不然你家的账我们也不好做,以后再办证都可以松一点。”

记者再次询问对方,“在美团外卖的骑手可以不体检直接拿到证,是因为他们不是首次办证吗?”对方表示,这是长期合作的单位,而且人员流动频繁,办证过程中也有不少人来体检了,所以即便有的人不来体检,也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过去。

监管部门:乱发证面临失信处罚

健康证,即预防性健康检查证明(而非疫情时期的安康码),主要证明受检者具备从业规定的健康状况。对于直接接触食品的餐饮行业从业者来说,健康证尤其重要,因为该证主要针对传染病进行检查。如有痢疾、伤寒、传染性皮肤病、活动期肺结核等可经过食具传播的疾病,则不得从事与直接入口食品相关的工作。

通常办理健康证需要到所在地医院或疾控中心进行体检,对于食品从业者的体检内容包括:胸透、抽血、肛检等,至少两天后才能够取得实体证件。

昨天下午,记者咨询了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支队医疗机构监督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医疗机构如果在不经过体检的情况下发放健康证,这属于“出具虚假医学证明文书”,一经查实,监管部门要对医疗机构进行行政处罚,并且还要在政府部门网站等权威平台进行为期达半年以上的公示。另外,医疗机构的经营行为已经被纳入社会信用体系,不仅要受到行政处罚,还要受到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一次违法行为发生,扣3分,每年24分被扣光后,监管部门将对该医疗机构暂缓校验,经整改仍不合格的,注销该《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