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博士后当街道办副主任,网友直呼屈才,当科学家没有当官香?

2020-08-27 23:36:58 作者: 哈佛博士后当

文|脩聿

26日,深圳南山区委组织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在桃源街道办任副主任一职的罗林姣,的确是美国哈佛大学的博士后,她选择当街道办副主任属于个人行为,目前不愿意接受采访。

此前,罗林姣的简历在网上流传,引发众多网友关注。简历显示,罗林姣曾就读于美国哈佛大学的物理系,获得生物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13年,罗林姣成为哈佛大学物理系脑科学中心博士后,同年回国,在南京大学物理学院任副教授。2018年,罗林姣出任桃源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并兼任街区建设部部长,挂点大学城校区。

她的这一职业选择,掀起了网友们的激烈讨论。有人觉得,取得了如此高的学历,不去当科学家,研究出点什么东西,为国家做出点学术上面的贡献,是浪费了这么多年国家提供的教育资源。

但是,也有人认为,深圳的南山区是当地的科研重地,有一大批科技企业,没有点知识储备,还真搞不清楚它们的技术含量,只要是真心实意地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去工作,谁做这个工作都一样。人们之所以觉得罗林姣不应该去做一个街道办副主任,不过是因为这个职位与她的学历不甚相符,如果将她的职位名称改为"高级副主任",就不会有那么多人吐槽了。

其实,高学历人才投身于街道办,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

不久前,杭州市余杭区2018年曾发布过一份招聘公示,因为名单里清一色是来自清华、北大的硕士和博士,而被众多网友围观。这些清北的硕博士之中,有8人的入职岗位都是最基层的街道办事处。不少网友为此调侃称,"一定要努力读书上清北,将来才有机会考余杭的街道办事处"。

硕博士生扎堆街道办,已经是目前社会上的常态。虽然有很多人觉得,街道办的工作,大爷大妈都能去做,高学历人才去干这个,就是屈才。但是实际上,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那些街道办的大爷大妈们已经没有能力和精力去处理很多问题,更有一些尸位素餐的人,在其位不谋其政,等到问题发生时只会推卸责任。

疫情期间,湖北黄冈市的卫健委主任唐志红就是这样,面对央视镜头的时候一问三不知。她不知道,这一句句的"不知道"、"不清楚",伤害了多少人的心。相反,杭州余杭招来的一位北大毕业生陈吉就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在疫情期间设计二维码,让居民扫码填写问卷,3天内收集到10万余人的出行信息,大大提高了管控效率。

两者相比,孰好孰劣,不言自明。

不过,看着高学历人才去街道办工作,难免有些人质疑,他们是不是"学而优则仕",去街道办当官,为的是那些福利和待遇,而不会为人民服务?

在此之前,早有人对街道办工作人员的办事水平和办事效率多有诟病,认为现有的工作人员素质不足以匹配他们的工作。那么,现在有高学历、高素质的人才来接替,明显是一件好事,能帮现有的街道办解决一些沉积多年的老问题不说,还能利用最前沿的知识,帮助他们改进现有的工作方式,这何乐而不为呢?

有些网友却对于高学历人才到街道办工作的选择嗤之以鼻,认为他们就是披着清北外皮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因为在寻常人的眼中,科研工作是非常单调且乏味的,平时累死累活,还不一定有多高的报酬,街道办的工作就不一样了,有福利、工资还高,又稳定,是多少人想做都做不了的工作。那些考上名校的硕士生、博士生们,表面上看着无欲无求,没有什么利益的牵挂,实际上也不过如此。当有机会到这样的单位去工作的时候,他们也会挤破头。

这么说也不至于,他们的高学历,给自己带来的不光是眼界、知识水平上的提高,还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并且,他们在学校中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做了街道办的工作,也不一定就是毫无用处的。

早有人呼吁,一些单位中的行政岗位应该由专业人才来担任。比如疫情期间的张文宏,他在国内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果断作出"一线岗位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的决定,同时始终站在公众面前为大家做科普,缓解社会的焦虑情绪,外宣工作完成得非常出色。

而一些人觉得高学历人才、科研人员不能当官,不能为老百姓服务,不过是觉得他们应该在其位谋其政,有高学历就应该去做科研,而不是玩什么跨界,沾染上铜臭气,每天和底层人民在一起生活,将之前受过的教育弃之不顾。

高学历人才也是人,也值得拥有多样化的人生选择。

近些年来,不论是硕士还是博士的数量都在水涨船高。1978年时,研究生招生才不过10708人,到2017年,招生数量就达到了806103人。40年间,增加了75倍。

而博士研究生招生在1998年至2003年之间增长非常迅速,年均增幅在25%左右,2004年开始增幅有所趋缓,但也在持续增加,每年平均增幅在4%左右。

2017年,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更提出,到2020年,要"保持研究生培养规模适度增长,在学研究生总规模达到290万人"。

这说明,未来我国硕博士生的数量还会继续增长。这就造成了一个尴尬的现象,高学历的人才越来越多,社会中却并没有太多的职位供他们选择。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他们不能选择去街道办工作呢?

而对于此次引起争议的罗林姣来说,她的科研成绩已经足够优秀,过腻了科研生活,去尝试新的生活方式,换一种生活环境,也未尝不可。并且,她换的这个工作,也并不一定就完全用不上之前所学的知识。人各有志,外人何必要对他们的选择指指点点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