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课堂”又开课了,晨报首席记者李昕主讲——细节描写让文章更出彩

2020-08-27 23:33:57 作者: “小记者课堂

从一个著名画家的画作讲起,引出细节的重要性;然后娓娓道来细节描写的特点,以及如何运用细节描写让文章更生动……

8月21日下午,小记者课堂的钉钉群里又热闹起来,牡丹江晨报首席记者李昕作为主讲人,为广大晨报小记者做了题为《文章的细节描写》的讲座。在为时40余分钟的讲座里,小记者们在李昕的带领下,不仅品读了精彩的细节描写,还学习到了运用细节写作的方法,受益匪浅。

细节描写离不开“两只手”

日本有个著名画家冈山应举,画了一幅《马食草图》,画的马栩栩如生,呼之欲出,一时间好评如潮,被一些名家誉为“神笔”。可一位农民看了以后对画家肯定地表示:画中的马是瞎马。原因是,马吃草时怕眼睛被草叶尖刺伤,都会闭上眼睛……

讲座一开始,主讲人李昕首先分享了上述的故事,引出了细节对于一个作品的重要性,告诉小记者们细节是对事件发展和人物的外貌、语言、动作、心理以及环境等一些细而又有典型意义的情节,细节描写离不开只“手”,一个是“真”,一个是“细”。这里的“真”包括内容真实,也包括感情真切。“细”是指要“挑选”细微之处……无论讲述细节里的哪只“手”,李昕都会用举例子的方式和小记者们分享,整个“课堂”气氛十分轻松。小记者们在领略着细节之美的同时,更获得写作知识的滋养。

“好方法”让孩子受益匪浅

“光说不练真把式,连说带练全把式。”为了让小记者们的文章更出彩,李昕将自己归纳、总结的三个细节描写的方法:添加法、细化动作延长过程、运用修辞画其神韵,一一分享,让小记者们收获满满。

“在一个细节描写里,不仅可以添加语言描写、动作描写,还可以添加肖像描写、心理描写、场景描写……”李昕表示,掌握了细节描写的方法,不仅可以增加文章的字数,还能让文章更生动,耐看。讲座结束前,李昕以课堂作业的形式,希望小记者们写一个人物的小片段,将当天细节描写的方法进行巩固。

“以前孩子一写作文就犯难,这回知道怎么下笔啦”“李老师把细节描写剖析得真到位。”“听了李老师的课,孩子描写人物时会更注重细节描写”……40多分钟的讲座后,小记者的家长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进一步帮助到孩子们提高了写作水平。

记 者 : 王艳梅

编 辑:慧 婷

审 核:臧 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