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一点“星火”,就足以“燎原”!老烟民们都注意了!

2020-08-27 22:46:45 作者: 小小一点“星

这样的画面你是否常见?

随处可见的烟头,

有一些甚至还没有完全熄灭,

这些烟头不仅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更会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

“星星之火”足以燎原!

案例一:

sdfsdgs

sdfsdgs

6月17日,湖南娄底双峰县一居民住宅小区物流配送站门前的家电堆场发生火灾,造成了7人死亡。

现场视频显示,上午8时左右,陆陆续续有不少员工开始从大货车上将家电卸载下来,不少人一边卸载搬运家电,一边抽烟。

从8时33分到8时43分,短短10分钟时间,监控视频里就有近10个人在抽烟,期间还有人不断发烟给大家,全然不顾现场堆放的家电外包装是可燃易燃材料,容易引发火情。

起火现在没有任何消防设施,尽管起火初期有人用水盆灭火,但是根本无法阻止火势蔓延,加上大风助威,没有设置防火间距,大量堆积家电等原因,火势快速蔓延。

通过对事发现场的勘察,娄底市消防救援支队火灾调查员认为是 烟头引发了这场火灾。

一个小小的烟头

居然可以引发这么严重的火灾?

不相信?

那我们再来看一个案例。

案例二:

2019年10月1日凌晨1点44分,长沙浏阳市一超市突发大火,死亡两人。

监控视频显示,当晚11点20分,死者在关门停止营业后,抽着烟拿着手机准备洗澡睡觉,可他在脱衣洗澡前随手将 没有熄灭的香烟放在了浴室门口的纸箱上。

然后转身去洗澡,出来后 忘记将烟头熄灭,没有人注意到放在纸箱上面的烟头还没有熄灭。

20多分钟后, 烟头便引燃了纸箱,并不断向纸箱四周阴燃蔓延。

凌晨1点48分,火焰引燃了阁楼楼板,瞬间整个超市被大火吞噬!

而在阁楼睡觉的夫妻两发现起火时,已经被大火包围,无法逃离,最终不幸遇难。

一条条鲜活的生命,

就这样消失了。

就因为未熄灭的烟头,

一点点“星火”。

为什么未熄灭的烟头会引发火灾呢?

1、因为未熄灭的烟头温度很高。燃烧的烟头表面温度一般在200~300℃之间,中心温度可达700-800℃之间,一般可燃物(如纸张、棉花、柴草、木材等)的燃点都在130~350℃,都低于烟头的温度。所以乱扔未熄灭烟头很容易发生火灾。

2、烟头引燃物品需要一段时间的无火焰阴燃的过程,因为没有明显火焰,在阴燃初期往往得不到人们的重视,等到发现时往往已经形成大面积燃烧。

4、在使用易燃可燃液(物)体时禁止吸烟。周围有汽油、煤油、松节油和油漆等易燃可燃液体,或在接触棉花、稻草和其他纤维物质时,禁止吸烟。

5、在严禁吸烟的场所禁止吸烟。例如烟花爆竹生产点、存储点、销售点,加油站,景区,部分公众场合等地点,张贴“禁止吸烟”的指示牌的地方都不可以吸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