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的小妹妹们,那些背后不被人知的故事

2020-08-27 22:45:41 作者: 援鄂的小妹妹

这是一个医务工作者的自述。

2020年,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一年,很多灾难都是在措不及防的时候发生,新年伊始,全国各地新冠状病毒感染病例爆发。

大年初二,响应国家号召,结束假期,我们医务工作者全员到岗,白衣执甲,拉响了与新冠肺炎的战役。在大疫面前,我们如此渺小无助,也让我们更空前地团结,共同抗击疫情。

90后,我们的希望

90后的小妹妹,一个曾与我共事过4年的小美护,在她20岁的时候来到我们科室工作,当时很多患者都以为她是小实习生,混熟以后也常常调侃她是童工,一个稚气未脱的小丫头,却经历了太多的生活磨砺,她出生在一个不富裕的家庭,白天父母靠打零工维持家用,晚间全家住在小区车棚为守夜人备用的窝棚里,日子虽然过得不太宽绰,但父母爱她,平淡幸福,尤其她参加工作后,生活更是越来越好了。在她工作的第3个月,一天和她一起值夜班时,她忧心忡忡的和我说,她爸爸已经连续1个月咳嗽背痛,她很是担心,通过她的叙述,临床多年的直觉告诉我,他爸爸有可能是不太好的病,建议他拍肺部CT。不久她告诉我,她爸爸是肺癌晚期,自己说不治了,反正也治不好了,不如给她们母女多留点钱,买个房子 ,有一个安身之所。之后的日子,她除了上班就是下班回家陪爸爸,但她的爸爸没有因为她的陪伴而多停留,2个月后匆匆的离开了这个世界,离开了爱他的和他心爱的女儿。不久她和妈妈买了个50多平米的小房子,总算是有了自己的小窝,说是母女俩相依为命也不为过。

但是在疫情爆发的时候,医院向所有职工(包括聘用职工,她是聘用的)发出倡议,驰援武汉,她递交了申请,当在名单上看到她的名字的时候,我的心里却是满满的心疼。我问她为什么要报名,她说没有理由,别人能去她也能去,就是想去帮帮忙,我说,妈妈知道吗?她说知道,挺支持她的。她简单质朴的话语顿时让我掉下眼泪。每月赚不到2000块钱,在国家有难的时候,冲到了前线,没人许诺给补助,给奖金,给转正,给官当,不掺杂着任何功利,只有一腔热血,为国为民,慨然赴死。这就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吧!

80后,责任担当

80后的大妹妹,这个是我一起工作10多年的小胖护士,记得她刚刚来我们科室的时候,正是休完产假,微胖的身材,爽朗的性格,麻利的处置,迅速与我们大家打成了一片。她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公婆有自己的生意,老公有稳定的工作,加上她生了个大胖儿子,每天在她的脸上都洋溢着生活的美好。在她朋友圈晒的最多是美食,这么酷爱美食的小胖妞,平时说的最多的是“我要开始减肥了”,相识10多年,我们再也不把这话当真,孩子也10多岁了,幸福的日子太多,这肥不肥也不是那么重要了,况且生活中总是有那么多理由去外面吃顿好的。

但这美好,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1月27日,在她的朋友圈里晒了申请援鄂的请战书,并写道: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匹夫乃平民中的男子也,是啊,巾帼不让须眉,你就是女人中的大丈夫。毫无悬念的名单下来了,我问她,家人支持她吗,她说支持,只是真定下来要去的时候,公婆有点不得劲。宠爱她的老公,不擅表达,画了两幅逆行英雄的画,临行前送给她,儿子瞬间懂事了,满是不舍。是啊,武汉就是战场,前路漫漫,生死未卜。

凯旋而归

她们不是专家,只是普普通通的小人物,正是有千千万万的他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冲到武汉一线战场,熬过了寒冬,走向了春天,他们正如这春回大地一般,给至暗时刻的中国人民以光明,给寒冬的武汉人民以温暖,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道安全的防线。

随着治愈的病例逐渐增多,感染人数逐渐下降,疫情终于控制住了,经过近2个月的奋战,他们凯旋而归了,在警车开道,民众夹道欢送,以最高的礼遇表示敬意时,我们知道怎么样的排场和阵仗欢送欢迎英雄都不为过。

这么多平凡的人做了这么多不平凡的事,这些将被载入史册,他们是全人类的骄傲。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让我们用感恩的心,心存善念,恪守道德底线,让这个社会配得起他们舍生取义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