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免费防龋”服务暂不入校,百余家指定医疗机构可预约

2020-08-27 22:44:32 作者: 今年“免费防

开学前夕,陆续有家长接到了学校、幼儿园发出的“免费防龋”通知。作为该项目牵头组织实施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相关负责人透露,受疫情影响,今年“免费防龋”服务暂不入校、入园,家长可通过微信或电话预约门诊服务。

本市面向全市适龄儿童开展的“免费防龋”公共服务,共包括氟化泡沫预防乳牙龋和窝沟封闭预防恒牙龋两大内容。凡是在北京市居住生活(北京户籍或外地户籍在京入学或入园)的儿童,家长知情同意后,均可在本年度指定医疗机构接受免费防龋服务。

“儿童生长发育快,不同年龄有不同的特点。”北京口腔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3至6岁是乳牙龋高发期,多发生在邻面,局部用氟是预防乳牙龋的好方法。口腔专家建议家长每天用含氟牙膏给学龄前儿童刷牙。如果孩子患有感冒、胃病或胃肠不适;有口腔溃疡、疱疹性口炎等口腔粘膜破损;过敏体质和不能配合等情况,建议暂缓使用氟化泡沫。由于不满3周岁的孩子有可能误吞泡沫,不能使用氟化泡沫。

7至9岁和12至14岁分别是第一恒磨牙(六龄牙)和第二恒磨牙萌出的时期。恒磨牙是承担咀嚼功能最主要的牙齿,牙面上窝沟点隙较多且不易清洁,很容易龋坏,此时进行窝沟封闭是预防窝沟龋的好方法。值得注意的是,窝沟封闭并非人人需要,萌出不全、窝沟浅、已经龋坏或充填的磨牙,无需封闭,具体要口腔医生检查后才能确定。

为减少聚集、方便家长儿童,本市新开发了微信公众号预约就诊功能。公众可关注“北京市牙病防治所”微信公众号,按孩子年龄段,在百余家指定医疗机构中,就近预约“免费防龋”服务。有需要的家长可在“北京市牙病防治所”微信公众号上查询本年度“免费防龋”项目的指定医疗机构名单。

“免费防龋”服务中的氟化泡沫和窝沟封闭均为免费,若家长希望孩子同时接受其他口腔治疗,则需要与接诊医生沟通,正常支付医事服务费和治疗费。

答疑:

没约上防龋服务怎么办?

答:疫情期间,口腔门诊提供的服务能力有限,望各位家长理解。各指定医疗机构的具体门诊服务时间不同,没有预约上的家长不用着急,免费防龋服务将全年提供,若因疫情变化会另行通知。除了微信预约,家长们还可电话咨询各机构是否存在其他预约方式。

接受防龋服务后就不得蛀牙了?

答:那可不一定!窝沟封闭及氟化泡沫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龋齿发生,但远离龋病、保持口腔健康最关键、最基本的是少吃零食,少喝碳酸饮料,进食后用白开水漱口;每天早晚用含氟牙膏有效刷牙,用牙线清洁牙缝;6岁及以下孩子,父母每天要给孩子刷牙用牙线,小学后,父母要监督、检查孩子的刷牙效果。如果孩子已经发生龋齿,应及时治疗,牙病越早治疗痛苦越小,疗效也越好。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