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让创业板走向市场化,但投资者也要多用心了

2020-08-27 11:55:43 作者: 注册制让创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頔

8月24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交易特别规定》今起正式施行,创业板正式迎来注册制改革。当天创业板指高开低走,一度下跌超1.5%,随后强势反弹,截至收盘,涨2.32%。坚瑞沃能早盘触及20%涨停,成为创业板注册制首只触及涨停的个股。

注册制是在科创板率先实践的,此番在创业板落地也是为了推进****改革。中国创业板设立多年,表现实际上是不太如人意的,反而过去****中的一些不太理性的行为,比如炒作,在创业板上愈演愈烈,最后导致天量的市盈率,带来很大风险。因为没有长期投资效应的显现,所以人们才炒作,而且创业板企业规模确实比较小,资金量稍微大一点,就非常容易推高价格,加大风险。

注册制放松了很多上市条件,包括没有盈利的要求。这一点是最应该关注的,投资者对此一定要保持冷静的思考。没有盈利要求就意味着大家对企业未来成长性的判断没有过去的数据作为依据。相比核准制,注册制下,信息更加透明化,对公司信息披露的要求更加严格,一定要披露公司未来的成长性在什么地方。这也是作为投资者要更多地关注的地方。信息透明化就给了投资者一个更精准地判断企业未来发展情况的机会。

注册制实施以后,投资者不再闭着眼睛相信公司做出来的业绩,他们可以自己判断企业的成长性,判断未来的风险。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注册制会激发创业板投资者的理性思维,引导他们做更多的功课,而不是盲目跟风或追概念。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我国股票市场投资者突破1.7亿。这意味着很多没有经验的投资者涌入了市场,但注册制下,风险又是加大的。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建议,作为普通投资者,一是投资有中长期基本面支撑的优质标的,如细分行业龙头等,要立足于分享公司成长红利,而非过度投机炒作;二是要在合适的位置买入好的标的,切忌盲目追高;三是降低操作频率,避免追涨杀跌,博取短期涨跌;四是建议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人士做,可以将资金委托给更为专业的机构,或是应对风险的更优选择。

找记者、求报道、求帮助,各大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微信小程序“壹点情报站”,全省600多位主流媒体记者在线等你来报料! 我要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