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余建筑| 八佰壮士死守的堡垒——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建筑历史&功能分析

2020-08-27 11:53:10 作者: 三余建筑|

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The Epic Wall





写在前面


上学期的一门课程作业就是做的“四行仓库”的建筑分析,记得查资料的时候看到了本该7月5日上映的档期被撤下的消息,在汇报的时候还提了一句说,希望之后可以在电影院看到这部电影。没想到在2020年梦想成真了hhh


?

当时的汇报ppt


确实没想到疫情之后《八佰》居然上映了,而且票房表现非常好!

(虽然跟我一点关系没有,但是就是特别高兴!当然小编自己也是在万达超前点映的时候就去支持了一波,嘻嘻)


也正好趁这次把拖了好久的分析推送更一波,最近确实甚是懒惰,这回好不容易有个事提起了兴趣,可不能再拖延了!


记得小编是在2019年12月12日去考察的,当时也是在去调研其他建筑的路上无意间在苏州河畔碰到了他,

(为了这次汇报,小编找了好多好多好多上海有历史有意思的建筑,如果大家想看,之后有机会可以做个分享合集撒的~想看可留言)


在一个道路的转角,就一眼我就被这可谓“触目惊心”的西山墙震撼了。

(其实之前有在其他网站上看过这面墙,但一直没放在心上,没想实地感受如此的强烈)


在广场上坐了很久,看一群学生在排练13号的国家公祭日主题活动,

(反正全是帅哥美女,好像是上戏的,具体学校忘了。)


整个小广场很热闹,周围的居民也带着小孩来围观,整个建筑跟河岸的关系也特别好,当时我就觉得,

嗯,就是他了!

(其实还是去调研了开始的目标地,但还是毅然决然的回来了这里,可能心里有了念想后就看不上其他的了吧hhh)



学生彩排·自摄



好嘞,那废话少说,咱就开始今天的分享咯~




目录


PART 1 历史更迭

1.1历史背景

1.2改造更新


PART 2 现状分析

2.1 城市关系

2.2 场地分析

2.3 功能分析

2.4 结构分析


PART 3 总结延展

? ? ? ? ? ? ? ? ? ? ? ? ? ? ? ? ? ? ? ??


1

历史更迭


1.1


历史背景





1921 年 9 月,盐业银行、金城银行、中南银行和**银行成立联合交易所,简称“北四行”。为堆放货物,四行储蓄会在苏州河畔买地建仓库,这就是后来的四行仓库。


四行仓库由通和洋行设计,分东西两部分,始建于 20 世纪 30 年代初,竣工于 1935 年。


1937 年淞沪会战中著名的“四行仓库保卫战”发生地。为掩护中国守军撤退,第88师下属某团副团长谢晋元奉命率领“八百壮士”孤军坚守四行仓库,奋勇抵抗,打退日军 10 多次疯狂进攻,沉重打击了**者的嚣张气焰。

(具体就不展开了,大家可以去影院感受!)


1994 年被列入第二批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2014 年,上海市委市对其实施保护修缮,设立抗战纪念馆与纪念广场;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