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筷子不合格!进餐饮店消费需先看这“三张脸”

2020-07-31 19:12:24 作者: 海底捞筷子不

7月30日,一则#海底捞门店筷子检出大肠菌群不合格#的话题上了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7月14日发布的21批次不合格食品情况的通告中显示:海底捞杭州富春新天地店中有1批次筷子检出大肠菌群不合格。

01

问题出在保洁上

餐具消毒流程需严格监管

海底捞杭州富阳富春新天地店店长 黄琼:“他们是4月29日过来的。检查了我们盘子、勺子、筷子,还有小碗,还有一批次筷子,筷子的话有一批次是不合格的。”

黄琼的这个回应也得到了来自杭州市富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印证。富阳区市场监管局表示,这次检查是由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的抽查。收到不合格报告后,在这三个月中,他们已经对海底捞这家门店进行了相应的处罚。

杭州市富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科科长 赵尹波:“我们在收到不合格报告之后,及时进行了送达,并根据食品安全法的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了查处;同时我们也针对他这个不合格的原因,要求海底捞要落实主体责任,对不合格原因分析查找,包括餐具的消毒、保洁,和餐具的分发等,这些环节要加强日常的管理。”

那么,排查出的不合格原因是什么呢?

海底捞杭州富阳富春新天地店店长 黄琼:“具体不合格的话,当时是基本判定为就是我们从后厨,运到前厅的时候,在储存过程中有一点问题。”

据店长回应,门店已经对餐具保洁进行了全面的整改。随后,记者也来到了该海底捞门店的餐具清洗室了解了清洗的流程。

餐具清洗室员工:“首先是要把手洗干净。要洗手消毒,我们在这边有个洗手池,我们要按照我们的洗手步骤,把我们的手洗干净,然后再冲干净。穿短袖的,要清洗到手臂这里,洗完以后我们烘干,酒精喷洒。

我们有两种消毒液,一种是75%的酒精,一种是凝胶的。我们一般用酒精直接喷洒,正面一下,反面一下。然后戴上手套打开机器,然后把这个清洗的框子,把它拉出来,拿起我们的干净餐具箱放到操作台上,放在洁净的区域,然后我们对它进行二次的消检。”

工作人员告诉帮忙记者,在进行这一步操作后,他们会把餐具拿到前厅的消毒柜进行二次消毒、保存。

海底捞杭州富阳富春新天地店店长 黄琼:“拿出来先是清洗,然后烘干,烘干了过后再转送至前厅,然后在消毒柜里面进行第二次消毒。”

黄琼表示,发生了这件事后,海底捞总部委托了第三方对门店进行了排查,而他们排查出来的原因就是——筷子是在后厨清洗完毕到前厅消毒的过程中,进行储存时受到的污染。

之后,海底捞也加强了监管的力度,后厨张贴了食品安全管理板,进行更严格的自查。

02

部分“心大”顾客认为对就餐选择影响不大

专家提醒:过量大肠杆菌对人体有害

进店先看“三张脸”

市民

“你要是说查的话,我觉得像餐饮的话,不可能就是说什么都查不出来。看到这个新闻以后我也还会来的,大肠杆菌应该很正常,又不是说什么很严重的。”

“这个事情的影响肯定大,因为现在是疫情情况,就是要以健康为主。他们也有义务告诉我们一声,就是说查处会有什么情况。”

“我觉得这不要紧,人多多少少有点细菌也很正常,来不来吃肯定是看自己的意愿。”

记者发现,部分消费者认为:筷子上大肠菌群不合格不是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所以不会影响自己来海底捞消费的选择。那么,餐具上有超标的大肠菌群,对人体是否有危害呢?记者来到浙江大学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让许湘飞医师给出了解答。

浙江大学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 许湘飞医师:“大肠杆菌它的致命性,主要跟它的独立有关系。如果摄入过量的大肠杆菌,有可能会引起肠道感染。大肠杆菌它是一个条件致病菌,在我们免疫功能正常的时候,它不发病;当人抵抗力下降的时候,细菌可以突破肠道的黏膜进入血液,引起血源性感染。”

过量的大肠菌群对人体还是有一定危害的。那么,在选择餐厅时,我们要注意哪些事项,才能尽可能地保证食品和餐具的安全呢?

杭州市富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科科长 赵尹波:“首先这家餐饮单位必须要有证有照。而且进店消费前,也可以看一下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牌,上面有我们的食品安全量化等级ABC和三张脸。你可以选择贴有笑脸,或者贴有A级,或者AB级的单位,来进行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