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字读书会”三周年 何建明谈上海的“情”

2020-07-31 18:26:05 作者: “壹字读书会

今天,“新时代文明实践学习教育活动暨壹字读书会三周年分享会”在静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本次活动沿袭“壹字读书会”的传统,以一个字为主题,疫情期间就一直留在上海的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选择用“情”来概括分享会的内容。

图说:“壹字读书会”三周年分享会今天举行 官方图

现场,曾经报道了2003年非典的何建明对上海的抗“疫”工作感触良多,他回顾了上半年在上海所感受到的疫情的紧张局势,同时也大赞上海抗“疫”工作的有效成果,并分享了自己写作《第一时间·写在春天里的上海报告》以及《第一时间》的心得体会。“2003年,非典让我感受到人的生命如此脆弱,晚上听到的唯一的声音就是救护车的声音,那种撕裂的声音特别难受。”何建明提到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点:“上海医生跟我讲上海女婿发病率特别高,怎么回事?上海女婿的表现好,老丈母娘犯病都是女婿送医院,女儿一般坐在车后面,女婿开车,老太太坐在副驾驶,这样老太太就传染给了女婿。”对于城市感情,他反复强调,“我一直有这种感觉,有情的城市可以让城市人每个生命灿烂,情可以让一个古老的城市重新恢复青春,情可以让破落的城市成为人们喜欢的城市,可以让世界羡慕它,可以让每个属于和不属于这座城的人都与之产生关联。就像我已经在北京工作几十年,但再次回到上海,内心总有一种回到家的感觉。如果城市缺乏这种情感,什么都不可能做好,因为人们对这座城市没有感情,就像对自己的父母没有感情一样,他给你再多再好的东西都不会满足。我们这些城市人要重新认识自己对城市的判断和价值,以及我们对城市的付出和期待。”

图说:何建明 官方图

据了解,“壹字读书会”是静安区知书达礼市民修身行动的一个活动品牌。读书会以“识文字、知文化、感受文明”为理念,每月举办一期,每期从家园情怀、中国文化、世界万象、精神追求等四个维度挑选一个主题汉字,从这一个汉字入手,解读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阐述当代中国人的价值追求,帮助市民进一步深入了解我们的家、我们的城、我们的国。本次活动由静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中共上海市静安区区级机关工作委员会主办,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复旦大学中文系指导,融书房承办。至今为止,阮仪三、简媜、岳美缇、潘善助、朱惜珍等共34位文化明人大咖作客已做客“壹字读书会”。(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