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古探今:诗词、故事话七夕

2020-08-25 10:16:47 作者: 寻古探今:诗

又是一年七夕,牛郎织女的传说将整片天空笼罩在神秘浪漫的氛围之中,关于七夕的诗词、故事也如夜幕中的繁星一般多不胜数,让我们跟着这些诗词、故事一起,探访七夕佳节的前世今生。

七夕相会的不止牛郎织女

白居易的“长恨歌”中,杨贵妃在马嵬坡下魂断红颜后,唐明皇请了崂山道士上天入地寻访她的踪影,最后二人终于在七月七日于长生殿相会,夜半私语,互诉衷情。

当然,这只是诗人的想象。

由于思想的禁锢,男女关系的不对等,古代的七夕并没有发展成情人节。若说有,杨明皇与唐贵妃在长生殿七夕相会,则算是诗人为他们弥补遗憾,用梦境幻化出的一个情人节吧。

古代的七夕不是情人节,但在文学家的笔墨里的确杂揉了不少的爱情成份。

七夕是怎么发展成情人节的?

你一定对圣诞节人山人海,情人节餐厅、影院满座等现象记忆犹新。

“圣诞节”、“感恩节”、“情人节”等西方节日正源源不断地涌入国内,广泛受到年轻人的喜爱与热捧。

为了与西方的“2I4情人节”相抗衡,七夕情人节应运而生。

2002年河北举办了第一届“七夕爱情节”。

2006年5月20日,七夕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现在七夕节作为“中国情人节”,已得到公众的普遍认可。

七夕节不只是年轻人的约会

玫瑰、巧克力或许是每个女孩都对浪漫的向往,

携手相看夕阳亦是人间最平凡动人的乐章。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刘晔原认为:

七夕文化未来的发展趋势不仅仅是青年男女的恋爱之情,还有夫妻之情,更包含家庭和睦、稳定婚姻之情。要全面理解七夕文化内涵,把“情”扩展到天长地久。

武林外传中,白展堂将年轻貌美的金湘玉比作甘醇浓烈的美酒,却将自己的女友佟湘玉比做平平无奇的白米饭。

酒再浓,它也不管饱,饭再淡一顿都不能少,白展堂只用了一句话道婚姻生活的真谛:

在平凡的生活中相知相守。

七夕的前世“女儿节”

七夕又称“乞巧节”,“巧夕”,家家户户“望月”、“乞巧”,可见节日之盛大,然而,我更喜欢七夕的另一个名字“女儿节”。

在古代,七夕简直是为广大女性量身定做的这样一个节日。

从宫廷到民间,历朝历代,活动种类繁多,总的来说最主要的目的,还是祈福许愿。

据《开元天宝遗事》记载:唐太宗与妃子每逢七夕在清宫夜宴,宫女们各自乞巧。

《西京杂记》中也提到,汉代的彩女于七月初七的时候,会在

开襟楼

拿丝线穿各式各样的针孔,引得当时的人们纷纷效仿。

当今社会,经济的发展,女性独立,针线活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祈福的内容却更为广泛。

或许是事业成功,或许是姻缘没满。

只要你心有所想,就可以在七夕许下美好的愿望,然后,为美好的生活上付出自己的努力。

七夕节的文化内涵

七夕不仅蕴含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它还承载着千百年来无数中华儿女的情感与心愿。

如果将七夕单纯地复制为西方情人节,实在有违设立这个节日的初衷。

七夕节更多的文化内涵还需要靠大家一起去挖掘。

当代人如何过七夕

把臂同游,观星望月,祈福许愿,与家人小酌共聚,对七夕来说都是不错的选择,

有机会的话,甚至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感受传统文化带来的节日魅力。

全民七夕的时代终将到来。

七夕节的祝福

愿: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心有所想之人,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