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马一生,战神岀征,从未打过败仗

2020-08-25 09:18:06 作者: 戎马一生,战

慕容鲜卑太子领兵征讨拓跋鲜卑

拓跋珪派人,在五原与后燕首都中山之间的道路上,拦截了往来于两地之间的燕国信使。

这一招,断绝了慕容宝与朝廷之间的沟通和联系。

驻扎在黄河北岸五原城的慕容宝成了孤悬在外,无依无靠的孤军。连续几个月,没有任何消息传递到后燕军营。

后来拓跋珪又有了新的绝招,就是强迫燕国信使在黄河南岸对北岸的慕容鲜卑军队喊话:"皇上驾崩,请你们马上回去。"

后燕大军心神不宁,将帅们即担心又害怕。

军心渐渐动摇。

军队的后勤保障也日益艰难。

拓跋珪派遣几万骑兵驻扎在黄河东岸和北岸。同时,安排拓跋遵带领七万骑兵悄悄布置在慕容大军回朝途中。

由于两军僵持的时间太长,燕国大军远离故土,缺乏有效补给,慕容宝带领的骄兵逐渐变成羸兵。

听到信使喊话,还真有不开眉眼的将领信以为实,乘机联系部分军士作乱,计划拥立慕容麟登基称帝。

事情败露后,慕容宝把参与人员全部给予处置掉。慕容宝俩弟兄开始了互相猜疑。

苦苦支撑到十月末,冬日来临,寒风刺骨,万物凋零。

于是,慕容宝下令班师回朝,渡过黄河后,命令烧掉了全部渡船。十六国时期,最大规模的战俘屠杀行为

当时黄河水尚未结冰,没有足够的船只,敌对方不可能渡河。

因此,慕容宝的军队没有采取任何防御措施。

然而,天公不作美,在燕军撤退的第八天,突然天气突变,刮起狂风,黄河水迅速冰冻。

看到有老天爷的帮忙,拓跋珪迅速点了二万精兵,全速冲过黄河,朝燕军撤退方向狂追。

慕容宝带着士气低落,疲惫不堪的部队到达参合陂后,感觉一阵狂风平地而起,从身后翻卷而来,然后,笼罩了整支队伍。

一名叫支昙猛的随军和尚,顿觉不安,向太子进言:"冷风肆掠,这是拓跋鲜卑部队追来的征兆啊,我们应该做好防御准备呀。"

慕容宝笑了笑,不予理会。

慕容麟则气呼呼,不耐烦地说:"以我军的强悍和殿下的神勇,足以横行草原,小小索虏岂敢远道而来!这该死的家伙,扰乱军心,应该立即斩首示众。"

和尚痛哭流涕:"前秦皇帝苻坚拥有百万雄师,尚且大败于江南。这是什么原因!是因为思想麻痹,恃众轻敌呀。"

司徒官慕容德,见支昙猛也是一片忠心,就劝慕容宝以防万一,做好防备。

然而,没有引起重视。

拓跋珪则日夜兼程,几日后的夜晚,终于发现敌军近在咫尺。

拓跋珪连夜安排大军,部署在山顶。

第二日早上,山脚下,燕国士兵们伸着懒腰,缓步走出营寨,准备回师,猛一抬头只见:

拓跋珪带着精兵,以排山倒海之势冲杀过来。

燕国军队毫无战争准备,顿时慌作一团,纷纷跳入水中,人马相互践踏,数以万计的士兵被踩死和淹死。

潜伏的拓跋遵,则在燕国军队前行方向进行阻截。

燕国军队的最后一道心理防线,彻底崩溃。最后,曾经武功盖世,称霸中原的四五万军队全部就地放下武器,举手投降。

为了杜绝后患,拓跋珪一声令下,就将投降的四五万战俘全部坑杀。这也是五胡十六国时期,最大规模的战俘屠杀记录。

慕容宝凭着快马,捡了条性命,带着不足千人才逃出。从未打过败仗的战神慕容垂

回到首都后,慕容宝向皇帝陈述了失败惨状。

旁边慕容德补充道:"索虏碰巧赢了战争,如果不制服他们,将来后患无穷呀。"

听了这话,慕容垂决定御驾亲征,为燕国的威望,谋取未来。

公元396年,慕容垂大举北伐,攻打北魏。

慕容垂亲率最精锐的部队,秘密出发,出其不意地抵达山西平城。

拓跋珪的亲兄弟拓跋虔,领着三万军马驻守此地。

然而,平城却没有任何防备,拓跋虔看到大敌当前,才仓促出战。

慕容鲜卑士兵,如下山猛虎,个个奋勇争先。

战斗的结果是,拓跋虔战死,残部被后燕收编。

拓跋虔在北魏的威望是响当当的。死讯传来,拓跋珪大惊失色,带着部众逃到了阴山。

打了胜仗后,慕容垂带着战利品,班师回朝。

路过参合陂,见到被屠杀的几万官兵尸骨堆积如山,将士们不禁想起了战死的父兄和亲友,顿时放声大哭,嚎哭声震天动地。

慕容垂的伤感之情也油然而生,悲伤、懊丧、愤恨聚在一起,涌上心头。慕容垂顿时口吐鲜血,走到今河北易县时,已奄奄一息。

最后,皇帝吃力地口授了几句遗言:国家多难,丧礼从简。为防止强敌,伺机捣乱,回到首都后,再发丧。

说完,南北朝从未打过败仗的战神慕容垂,与世长辞了。

后燕,即将开始衰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