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顶商人胡雪岩,百年基业毁于一旦,留下“勿近白虎”遗言

2020-08-25 09:16:17 作者: 红顶商人胡雪

一个成功的商人,需要集智慧、勇敢、眼界、毅力于一身,他们往往能从社会中的各个角落寻找到商机,并且经过冷静分析后,果断出击。所以在我国的历史上,每一位顶尖的商人都有一段丰富多彩的人生旅程。正是因为创业路途艰难、历程艰辛,才有更多值得我们后人学习的经验。而有一位清朝的首富,离世前,同样给我们后人留下了一条意味深长的告诫,遗言中写有一句话:“勿近白虎”。这句话让人摸不着头脑,这位清朝首富的遗言中,“白虎”二字,所谓何意?

清朝末年有一位顶级富豪,是那个年代当之无愧的首富,这个人就是胡雪岩,他1823年出生于安徽。在当时,他手里的产业遍布整个清朝的国土,其中有药业、船政、钱庄等,产业虽多,但每一个领域都能做到精通,甚至有不俗的成绩。胡雪岩是一个出身贫寒的商人。12岁那年,本就家庭贫苦的胡雪岩,因父亲病逝,只能为别人放牛来谋生。但这并不能解决饿肚子的问题,更不能轻易摆脱贫困。于是第二年,也就是他13岁的那年,毅然决然选择背井离乡,去往杭州闯荡。

起初作为学徒,胡雪岩只能从收拾卫生这种杂役活干起,但天生聪明,又勤快诚实的他,很快获得了所有同事和前辈的喜爱,老板对他也青眼相加。在这段时间里,胡雪岩学会了很多商业知识。1842年,在胡雪岩19岁那年,被年老无子的钱庄老板指定为继承人,这都是由于胡雪岩的良好品行,深受钱庄老板的器重和赏识。

继承了钱庄后,胡雪岩信心倍增,有了可以施展拳脚的舞台后,他开始凭借自己灵活的头脑,以及这几年所掌握的商业知识,在清朝打拼自己的商业帝国。在他28岁那年,生意如火如荼,于是开始增设蚕丝生意。很快,蚕丝生意获得了当地王有龄和左宗棠两位官员的支持和信任,胡雪岩越做越好。51岁时,他开办了直到今天仍存在的胡庆余堂中药店,并在战后,大力帮助当时的清政府,解决了民间许多民生问题,在当时,胡雪岩的名字走进了家家户户,胡雪岩还以2000万两的资产,一度成为了赫赫有名的首富。

胡雪岩还曾在1866年,帮助当时的清朝重臣左宗棠建起福州船政局,并在左宗棠征战期间,为他出资。在当时的胡庆余堂的名声和口碑,几乎可以同当今的药界大佬同仁堂相媲美,尤其是当时胡庆余堂生产的“行军散”以及“避瘟丹”,在民间颇有名气。已经作为商业首富的他,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胡雪岩在59岁时,被清政府任命为三品布政使,并被赐予黄马褂,而官帽是只有二品官员才可以戴的红顶官帽,因此,胡雪岩也被人们称为“红顶商人”。

直至耳顺之年,胡雪岩的一生平步青云,可是后来却出现了“墙倒众人推”,败给了欧洲人。胡雪岩在上海成立了蚕丝厂,但却遭到来自外国商人的集体抵制。没有人希望自己的生意被人抢走,尤其是在本国的领土上,岂能受制于人?因此胡雪岩投入了巨资,开始生产蚕丝,至此,中外商业博弈正式开始。尽管起初胡雪岩占据优势,但后来由于欧洲蚕丝行业爆发,再加上国土的战事,以及清政府官员趁火打劫,胡雪岩生意状况急转直下,正所谓“墙倒众人推”,最终胡雪岩因受巨大的损失而落败。

而清朝政府趁火打劫的原因是胡雪岩为了在这场商战中能占据优势,而大量购买生丝,破坏了商业平衡,最后过半的家产被逼迫下贱卖,一代富豪胡雪岩也就此落寞。一生顺顺利利,最后却落了个“墙倒众人推”的结局,百年基业毁于一旦,很是可惜,胡雪岩也含泪而终,而胡雪岩所留下的那句遗言“勿近白虎”中的白虎,意思就是如虎般害人的贪心。金钱是一把双刃剑,它不仅能改变我们的生活,更能迷乱我们的心性。而胡雪岩这一生中,最后一场博弈,就被白银老虎迷惑起了贪念,一生拼搏而来的果实毁于一旦。最终,临终前,胡雪岩明白了“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道理,这也就是“勿近白虎”的含义。希望后人能够以他为戒,做一个淡泊、通达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