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渣男能渣到什么程度,先后喜欢四个女子,又抛弃了她们

2020-08-25 09:14:28 作者: 历史上的渣男

渣男的定义是非常明确的,就是指对女性感情不认真,玩弄女性感情的男子。

不过,由于古代女子的地位非常低,男女之间的感情,和现代男女之间的感情是不一样的,因此,再用这个来定义“渣男”,似乎就有些不合适。不过,不管怎么定义,对女子很不尊重,过于玩弄轻率,似乎在古今都可以这样命名。

那么,古代多渣的男子,渣到什么程度呢?

(司马相如与卓文君)

这件事,我们先从司马相如说起来。

当年卓文君守寡以后,本来“妾心如古井”。但是,当司马相如看到她以后,便弹琴以“凤求凰”挑逗她,让她动了感情。但是卓文君的父亲卓王孙不同意,于是卓文君便毅然与司马相如私奔。

由于是私奔的,所以卓王孙非常生气,不给他们资助。卓文君不害怕贫困的生活,大户人家的小姐,抛头露面出来当垆卖酒,赚钱供司马相如读书。而卓王孙最终也因为两人之间真挚的爱情,选择了原谅他们,并给予他们钱财,让他们生活得更好一些。

后来,由于司马相如写的《子虚赋》被汉武帝看见了,汉武帝对这篇赋赞不绝口,以为是古人写的,还常常感叹不能和这个作者生活在同一个时代。有人告诉汉武帝,这是当代人司马相如写的。于是汉武帝把司马相如宣进京城。去了以后,司马相如又给汉武帝写了一篇《上林赋》,汉武帝更加高兴,于是给司马相如封官。

司马相如由于会写赋,名气很大,得到了被汉武帝废掉的皇后陈阿娇的召见。陈阿娇请司马相如能够写一篇赋,献给汉武帝,希望汉武帝能够对她回心转意。因此,司马相如就写了一篇《长门赋》。这篇赋写得凄婉哀怨,非常感人。但是却并没有感动汉武帝,汉武帝依然没有对陈阿娇有好脸色。

司马相如写赋为陈阿娇打抱不平,但是没想到,他本人竟然也犯了和汉武帝一样的毛病。由于这时候他已经当官了,因此就对生活在偏僻的蜀地,年纪又有些大的卓文君看不上了。于是就写了一封只有“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这样的一组数字,寄给卓文君,其实就是想休妻的意思。

(卓文君与司马相如)

好在卓文君是一个真正的才女,同时也是情深之人,所以她就这一组数字,回了司马相如一封信:“一别之后,二地相悬,只说是三四月,又谁知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无可传,九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系念,万般无奈把君怨。万语千言说不完,百无聊赖十依栏,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圆人不圆,七月半烧香秉烛问苍天,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五月石榴如火偏遇阵阵冷雨浇花端,四月枇杷未黄我欲对镜心意乱。忽匆匆,三月桃花随水转。飘零零,二月风筝线儿断,唉!郎呀郎,巴不得下世你为女来我为男。”

卓文君的深情和才华,一下就打动了司马相如。司马相如悔恨不已,最终并没有离弃卓文君,而是回乡和卓文君见面,并相守到老。

司马相如和卓文君通信的故事,在历史上是个很有名的传说,究竟是不是历史事实,有待考证。如果是真的,那么只能说,司马相如差点就成了“渣男”。

(汉武帝)

不过,赏识司马相如的汉武帝,则确确实实是个“渣男”,为什么这么说呢?

当年汉景帝还是刘彻的时候,本来他是没有希望当太子的。为了当太子,他和他的母亲王夫人极力巴结汉景帝的姐姐馆陶公主,希望和馆陶公主结亲,让馆陶公主在汉景帝面前说好话,实现得到太子之位的目的。刘彻为了表现对馆陶公主女儿陈阿娇的喜爱,还说了一句,娶了陈阿娇后,要“金屋藏娇”。

后来刘彻如愿以偿当上了太子。不过他当皇帝后,很快就喜欢上卫子夫,废了陈阿娇的皇后之位,把她打入冷宫。

汉武帝喜欢卫子夫,卫子夫的弟弟卫青和侄儿霍去病积极发动对匈奴的战争,帮汉武帝开疆拓土,立下汗马功劳。但是后来,汉武帝由于想打击卫家的势力,借“巫蛊之祸”事件,最终逼迫卫子夫自杀,并没有让卫子夫善终。

在这期间,汉武帝又喜欢上了李夫人,认为李夫人是“神仙妹妹”。李夫人由于生孩子难产,在临终前,请汉武帝照拂她的家人。但是后来,汉武帝并没有照拂,反而对她的家人进行了清理打击。

汉武帝最后的一个女人是钩弋夫人。但是最终,汉武帝在立钩弋夫人的儿子为继承人的情况下,却又逼迫钩弋夫人自杀。

汉武帝一生喜欢过四个女子,最终又亲手害了这四个女子。如此薄情寡幸,说汉武帝是历史上最渣的男子,确实不为过。

(参考资料:《史记》《汉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