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在胤禛花园里见到一个人,为何他一下就知道该传位给谁了

2020-08-25 08:15:52 作者: 康熙在胤禛花

康熙晚年的时候,两度废立太子胤礽,引发了成年皇子对储位的争夺,显然,年老的康熙看到皇子们恨不能置对方于死地的争夺,内心大受打击,心情一直很抑郁。

但是,当康熙到四皇子胤禛的花园看了一次牡丹后,他不但心情变得很好,而且对该把皇位传给谁,有了一个重要的决定。那么,他在胤禛的花园里看见了什么呢?

康熙六十年,68岁的康熙已是暮年之人,此时的大清王朝因为他宽松政策,已经出现了许多这样那样的问题。而诸皇子为了争夺皇位,也到了白热化的地步,这一切无不让康熙心力交瘁,又颇感力不从心。

就在康熙闷闷不乐的时候,胤禛前来回复科举考试复查结果。待工作汇报完毕,胤禛试探着对康熙说,他园子中牡丹正开得艳,邀请康熙前去赏花散心。

胤禛的府邸就是圆明园。康熙年老后,心情烦闷时,偶尔会去散散心,光是在《清圣祖实录》中记载的,康熙年老后,就去圆明园达十几次之多。所以,这次对胤禛的邀请,康熙没有多想就答应了。

在胤禛的陪同下,康熙在风景秀丽的圆明园中逛了一圈,心情好了许多。胤禛见康熙很高兴,于是又提议道:“您的孙子也有11岁了,还没见过您呢!您看要不要见一见?”

说起来,康熙子嗣很多,据史书记载,他成年的皇子有24个,孙子有97个,再加上外孙差不多达到了200人左右,因此胤禛的儿子长到11岁没见过爷爷,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康熙心情好,当然就同意了。

紧接着,胤禛11岁的三子弘历和10岁的五子弘昼便被带了过来。

康熙一瞧,弘历生得体格颀长,容貌清秀,行礼时落落大方,举手投足之间既敏捷又得体,很招人注意。

康熙一见就很喜欢,就问弘历读过什么书?

弘历不慌不忙地回答,说自己正在读周敦颐的《爱莲说》。

康熙便问他可背得?

弘历便将《爱莲说》一字不漏地背了下来。

康熙又问可懂里面的意思?

弘历便细细地讲了一遍,说得特别好,让康熙很满意。

康熙回去后,一夜没睡着,第二天便差太监来要弘历的生辰八字,不久便又来到圆明园,要把弘历带到宫中亲自教养。

问题来了,雍正为何单单只让弘历和弘昼见康熙呢?

当时胤禛的儿子中,成活下来的有长子弘晖、三子弘时、四子弘历、五子弘昼。

弘历非嫡非长,生母钮祜禄氏的出身也很低微,为何胤禛偏要挑他去见康熙呢?

据史书记载,弘历自幼天资聪颖,5岁进学开始读《千字文》,到了8岁时已倒背如流。据他在后来找回忆录中说,他“余幼时日所授书,每易成诵,课常早毕。”可见他的确是记忆力超群,很会读书的人。

那么雍正是如何想到要把弘历介绍给康熙的呢?

弘历在《避暑山庄百韵诗序》中提到了一件事:“康熙六十年予年十一,随皇考至山庄观莲所廊下。皇考命予背诵所读经书,不遗一字,时皇祖近侍皆在旁环听,咸惊颖异。”

这里说的,是胤禛邀请康熙到圆明园赏牡丹之前的事情。

那时候,弘历随胤禛到承德避暑山庄。胤禛闲来无事,便在众人面前考弘历学问。结果,弘历将所学经书一字不漏背了下来。当时侍奉康熙的那些近侍也在旁边,听后惊诧不已,连说在康熙的皇孙中,弘历这样的才学是少有的。

正是这位康熙近侍的一句话,提醒了胤禛。胤禛知道,胤礽虽然不成器,让康熙很不满意。但康熙之所以废了又立,很大一个原因是胤礽有儿子弘晳。康熙很喜欢弘晳,觉得就算胤礽不成器,将来终归是要把皇位传位弘晳的。

那么,如果将弘历介绍给康熙,结果又会如何呢?

胤禛通过对弘历的观察,发现弘历不仅是块读书的好料,他的骑射也很精湛,而且他性格沉稳,遇事不乱。因此胤禛才有了后面邀请康熙赏牡丹,并介绍弘历给康熙认识的事情。

果然,不出胤禛所料,康熙见了弘历,顿时大喜过望。又是算生辰八字又是带到宫里去亲自管教,喜欢得不得了。

弘历也的确是个有天赋的孩子,他在宫中深得康熙眷爱,常常陪伴左右,让康熙不仅见识到了他的学识、骑射,还发现了他的孝顺。不管怎么说,弘历是康熙最终下定决心立不显山不露水的胤禛为接班人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