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文创如何夺得“注意力”?文创大咖来支招

2020-08-01 02:38:53 作者: 富阳文创如何

今天(7月31日)

富阳区文化产业“十四五”发展

规划研讨会举行

研讨会由上午的主题演讲和下午两场座谈组成,文创领域大咖云集。活动由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主办,二元文化和凡影咨询承办。

在上午的主题演讲中,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鸿、中央财经大学税收筹划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蔡昌、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殷秩松、知名制片人叶宁四位嘉宾以全新视角探讨文化产业的新定义、新政策和新发现。

文创大咖们

给富阳文创发展提了哪些建议

尹鸿(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

在这个争夺注意力的时代

要做“大文化产业”

尹鸿阐释了文创产业的阶段性变化,从“把文化变成产业”到“把创意变成产业”再到“让产业具有文化”,对于文创的认识,正在一步步加深,他说,在今天这个争斗注意力的时代,富阳要做的是“大文化产业”。

他举了直播带货的例子,李子柒代言牛肉酱,能有爆款销量,并不是牛肉酱有多好,而是李子柒赋予了产品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消费者看中的也就是产品的文化内涵。

他说,在物质生活已经极大满足的当下,文创不能只满足功利性的需求,而是要具有美感,要让人感觉舒服。文创产业经济是区别于其他产业的,它不依赖于原材料,而是极大需要人才资源,它也不以数量为目的,而是要做顶级尖端产品。文创产业的影响力要看它最好的产品是什么,需要有镇馆之宝、镇区之宝。人们对文创的需求是无限增长的,比如电影票房,一旦创造出需求,那么它的增长会超乎想象。此外,文创的间接影响力更重要,它或许可以带动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

他还说到影视和视听业在文创产业领域的核心地位,他建议富阳可以参与和引导影视生产。比如电视剧《三十而已》,不需要去制作电影,只因为在富阳取景,就能创造热度和关注度,而这个地方的价值也会有所不同。

蔡昌(中央财经大学税收筹划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

发展文创产业平台

认清本地文化最大价值

蔡昌介绍,文创产业是分散的、小规模的,平台经济则是集中的、大规模的,要把文创产业放到平台上,形成集聚效应,发展文创产业平台,才能引领当地经济发展。

他举了一个卖茶壶的故事,一个老奶奶在售卖一个老茶壶,被一位顾客看中,顾客一看,这茶壶年代久远,很有价值,想花大价钱去购买,又怕吓到老奶奶,于是给出了8块大洋的价格。老奶奶马上同意了,因为她的预期只是2块大洋。顾客说要回家拿钱来买,让老奶奶等着,老奶奶等待过程中,想着这个茶壶表面有这么多污垢,顾客买回去不太合适,于是清洗了一遍。等到顾客回来时,看到茶壶被洗净了,告诉老奶奶这茶壶只值1块大洋了。顾客看中的就是茶壶的年代感,没有了那层污垢,就不再有历史价值。但老奶奶并不知道。

他说,富阳也要认清自身的文化价值,要用好这条富春江,要做好“富春山居图”的文章。

殷秩松(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树立正确的文创理念

给小微企业发展舞台

殷秩松说,文创不只是创意产品,也不只是产业,这些都只是文创的表现形式,而文创的内涵是真正能对一个地方的发展起作用,要服务于社会。富阳在发展文创的同时一定要保持好自身独有的山水人文价值,只有这样,富阳才是特别的。

他说到,文创发展要在模式上创新,要有“人文地产景”一体化思维,文旅产城融合发展。文化要现代化,把时代内涵用现代的方式表达出来,就是“新文创”,文化要有新载体,与当代生活相结合,形成“新文旅”。

他说,当前文创小微主体的发展瓶颈主要在于规模小、实力弱、融资困难大、领军人才匮乏、盈利能力有限、知识产权难以有效保护等。

针对这些问题,殷秩松提出应当着力营建文创小微主体人才生态,加强培育小微主体创新能力、支持小微企业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加强针对小微主体的金融服务等相关措施。提倡建立高校、产业企业、政府、行业协会、小微文创企业的良性联动体系。

叶宁(知名制片人):

规划忌大而全,要符合自身肌理

富阳要有自信,做高端策展

叶宁说自己非常喜欢富阳这个地方。他说,富阳有独特的自然和人文资源,是独一无二的存在,不应该规划地跟杭州一样,规划不能大而全,这样会失去特色,要保持住独有的魅力,要符合自身肌理来做规划。

他说,要发展好“一人、一桥、一图”,“一人”是郁达夫,郁达夫精神是新文化的滥觞,新文化如今还在不断向前发展,这种创新精神应该在城市里有所体现。“一桥”是恩波桥,他说,这座千年古桥就是扎实的精神,在文创发展领域也要有这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不能朝令夕改。“一图”是《富春山居图》,富春山馆就是非常好的载体,在屋顶上能感受建筑与自然的对话,整个富阳的文化尽收眼底。但是很可惜,没有把最美的一面向普通百姓开放,开放才是一种文化自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