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憨憨”汲黯,多次让汉武帝下不来台,却为何一直荣华富贵?

2020-08-25 09:13:36 作者: “铁憨憨”汲

中国历史上,历来都是臣子怕皇帝,而很少出现皇帝怕大臣的情形。但也不是没有例外,最出名的就是唐太宗李世民怕魏征,而最典型、最微妙的就是武帝刘彻怕汲黯。他多次上汉武帝尴尬不已,丢了面子,为何却能一直荣华富贵?

汲黯像

根据太史公司马迁的记载:汲黯性格,轻礼仪,为人冷峻刻薄,而且眼里揉不得沙子,不会容忍别人的过失,为人甚是庄重但不合群。但是他为人正直,行事风格不同于常人,并且说话很直,是当时有名的谏臣。

在古代,每个王朝都会有谏臣,这类人的特点是运用讽刺的话语刺激君王,从而使得君王赞同自己的意见,一般,谏臣在进言之时,首先做的就是做铺垫、打比方、讲个故事、或者打个哑谜、说个悬案,或者跟君王捉迷藏,等时机差不多或者君王开始醒悟了再说出自己的想法。

而汲黯不同,不是他不会绕弯子,而是他不屑于这种手段,也不想花费如此多的精力,汲黯往往都是单刀直入,口无遮拦,想到啥就说啥,因此经常和别人吵的面红耳赤、鸡飞狗跳,因此就有人把汲黯叫做“愤青”,所以在私底下有人把汲黯称作是“一根筋”、“炮筒子”,汉武帝在私底下直接把他叫做“戆戆”。

汲黯进谏

汲黯是大汉的一股清风,不光不给大臣面子,还经常性地数落汉武帝,让汉武帝很是下不来台。有一次,汉武帝召集有名的大儒,共同来探讨明君之道,并说明自己想要怎么做。汲黯一听就开始顶嘴:“陛下,明明你内心里面有那么多的欲望,外表还要装出一副仁义的样子,就你这样怎么能够效仿上古的尧舜禹呢?”汲黯一句话就噎得汉武帝说不出话来,气得汉武帝一挥袖子就退朝了。

众人都被吓坏了,都替汲黯捏了把汉。如果是别的臣子说了这话,被咔嚓都是轻的。汉武帝知道汲黯是个憨憨,也就没再处置,只是愤愤的大臣们说:“太过分,这个汲黯,真的是个憨憨,一点面子都不给我”。

汲黯墓园

汉武帝素来都是以专横霸道闻名,收拾起臣子更是不曾心软。大汉的宰相换了一茬又一茬,光汉武帝期间就换了十几次,只有一任宰相得以善终。因此有人说:”汉武帝一朝,宰相成了“被宰之相”的代名词。汉武帝在位期间,满朝文武诚惶诚恐,人人自危,唯独汲黯是个例外。他对武帝从无惧意,武帝对汲黯反倒有所忌惮。

大将军卫青进宫面圣时,汉武帝就躺在床上接见,当宰相公孙弘面圣时,汉武帝连仪容都懒得收拾,唯独听到汲黯面圣时,汉武帝直接躲到了帷帐后面,立马派人传话,只要是汲黯的建议,全部准奏。汉武帝也经常饮酒作乐,但当他听到汲黯要来时,立刻开始清场。汉武帝一代雄主,雄才大略,却偏偏对汲黯一人甚是忌惮,所以很多人对这个事情是难以理解。那到底汉武帝惧怕不惧怕汲黯呢?

汲黯质问武帝

从表明上来看,汉武帝确实惧怕汲黯的这张嘴,因为他什么都能说得出来,让汉武帝尴尬更是常有之事。但汉武帝的这种惧怕不是出自于本心,而是形势如此。

一次,汲黯因病请假没来上朝,汉武帝就问大夫庄助:“你觉得汲黯这个人怎么样呢?” 庄助回答说:“让汲黯当官执事,没什么过人之处;但是他能辅佐年少君主,坚守已成基业,以利诱之他不会来,以威驱之他不会去,即使有人自称像孟贲、夏育一样勇武非常,也不能撼夺他的志节”。刘彻说:“是的,古代有一些社稷之臣,像汲黯这样的人,就很接近他们了”。在汉武帝看来:汲黯是大汉的社稷之臣,坚守的是自己刘家的基业,先前又是你的洗马,行事“轴”一些,说话“呛”一些,哪怕憋屈、闹心,也只好忍了。

暴怒的汉武帝

像汉武帝这样雄才大略的君王,一般都有容人之量,除了考虑自己的喜怒哀乐之外,更要考虑江山社稷,所以汲黯即使多次驳了汉武帝的面子,汉武帝也没有考虑除掉汲黯,可见汲黯和汉武帝的关系之微妙。

所以耿直的汲黯一直能够荣华富贵,其原因就是他所做的事,所说的话全都是为了大汉的社稷考虑,不存在一点私心,因而汉武帝能够一直容忍他的“愣头青”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