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司马穰苴拜将,齐景公让宠臣庄贾监军,穰苴:把他给我斩了

2020-08-25 09:17:22 作者: 平民司马穰苴

司马穰苴是田完的后代,又叫田穰苴,他是继姜尚之后一位承上启下的著名军事家,曾率齐军击退晋、燕入侵之军,因功被封为大司马,子孙后世称司马氏。

田氏家族在齐国是名门望族,田氏家族的老祖宗叫陈完,是陈厉公的儿子。齐桓公时,陈国发生内乱,陈完为避祸跑到了齐国,改姓田氏。

齐桓公认为陈完很有才能,于是任命他为国卿,但是陈完认为自己尚未站稳脚跟不肯接受这么大的官职,就做了工正之官这样的小官。

虽然官职不高,但是饱受贵族教育的陈完,却始终遵循着当时的主要思想,其中一条就是重视嫡出忽视庶出。

随着田氏家族在齐国的苦心经营,他们的势力越来越大,许多田氏子弟纷纷进入朝堂中和军中担任要职,不过因为司马穰苴是庶出的旁支,所以得不到家族的重视,被埋没在茫茫人海之中。

司马穰苴出生之前齐国曾经非常的强大,特别是在齐桓公的英明统治下,齐国成为第一任中原霸主。风光得很。不过齐桓公虽然本人长于治国,却不善于权术。生前没有选定合适的继承人,以至于齐国内乱不断,国力也渐渐衰弱。

到了齐景公的时候。晋国燕国趁机攻打齐国,齐国毫无招架之力。此时此刻,齐景公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到底派谁来出征呢?这个时候,相国晏婴便向齐景公推荐了司马穰苴。

晏婴对齐景公说:“穰苴虽田氏庶孽,然其人文能附众,武能威敌,愿君试之。”意思是穰苴虽然是田家的妾生的儿子,可是他的文采,让大家都很佩服,他的谋略能够让敌人闻风丧胆,希望国军能够给他个机会让他来试一试。

于是齐景公便召见司马穰苴,跟他来共同商议军国大事。穰苴第一次见到齐景公,确实给晏婴长足了面,他在对齐景公面前谈了不少有关治军用兵的法则。

齐景公听了之后感到非常的高兴,立刻任命他做了将军,让他率兵去抵抗燕晋两国的军队。穰苴说:“我的地位一向是卑微的,国君把我从平民中提拔起来置于大夫之上,士兵们不会亲附,百姓也不会信任。如果人的姿望轻微权威就树立不起来,希望能派一位君王宠幸国人尊重的大臣来做监军才行。”

齐景公答应了穰苴的要求,派庄贾去做监军。这庄贾在齐景公面前整天溜须拍马,在众臣面前左右逢源,是一个典型的佞臣。

穰苴见到了庄贾便和他约定明天正午在军门会合。穰苴不愧是一个出色的军事家,第二天他便率先赶到军门,立起了计时的木表和漏壶等待庄贾到来。但庄贾不但没有在约定的时间到达军门,还因为和庆祝他的人喝酒喝得大醉。

穰苴率先到达军门,进入军营,巡视营地,整饬军队,宣布了各种规章号令。等到天快黑的时候庄贾才摇摇晃晃来到了约定的地点。

穰苴说:“为什么约定的时间还迟到?”

庄贾就为自己辩解,说亲戚朋友为我送行,所以就耽误了时间。

穰苴就说:“身为将领从接受命令那一刻起,就应当忘掉自己的家庭;来到军队宣布规定号令后,就应当忘掉私人的交情,擂鼓进军;战况紧急的时刻就应当忘掉自己的生命。现在敌人已经深入到我们的国境,国内也骚乱不安,战士们在边境上风餐露宿,无所隐蔽,国君也睡不安稳,吃不香甜,全国百姓的生命都维系在你的身上,还说什么送行呢?”

于是就把军法官叫来问道:“军法上对约定的时刻而迟到的人是怎么说的?”

军法官答道:“应当斩首。”

这时候庄贾也开始害怕了,他收起他的傲慢,派人飞马报告齐景公。穰苴早就料到他会向齐景公求情,趁送信的人去不久还没来得及返回,穰苴就把庄贾斩首了,并向三军巡行示众,全军战士都感到震惊和害怕。

过了好长时间,齐景公派的使者才拿着符节来赦免庄贾,只见使者的车马飞奔直入军营。穰苴说,将领在军队里国君的命令有的可以不接受。“将在军,君令有所不受。”

又问军法官说:“驾着车马在军营里奔驰,军法上是怎么规定的?”

军法官说应当斩首,这个时候使者感到非常的恐惧。穰苴又说国君的使者不能斩首,于是就斩了使者的仆从,砍断了左边的夹车木,杀死了左边驾车的马,向三军巡行示众,又让使者回去向齐景公报告,然后就出发了。

自己的权威立起来之后,穰苴又开始和士兵们一同安营扎寨,掘井立灶,饮水吃饭,求医问药,都亲自过问并抚慰他们。还把自己作为将军专用的给养全部拿出来款待士兵,自己和士兵一样平分粮食。

士兵看到将军如此的平易近人,和大家同吃同住,都大受感动,一些体弱有病的士兵,也要求一同奔赴前线战场奋勇杀敌。晋国的军队知道了齐国的士兵有这么大的决心和勇气,吓得赶紧把军队撤了回去。燕国的军队知道了这种情况,赶紧撤兵到黄河以北。于是齐国的军队趁势追击他们,收复了所有沦陷的领土。

凯旋的时候还没有到国都穰苴就解除了战备,取消了战时的规定号令,宣誓立盟后才进入到国都。齐景公看到军队打了胜仗感到非常的高兴,亲切接见了穰苴,任命他为大司马。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