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才大略的曹操爱才如命,为何最后却容不下一代博学大儒孔融?

2020-08-25 10:15:10 作者: 雄才大略的曹

“孔融让梨”的成语想必大家都听说过,要说孔融,作为孔子的后人能够名列“建安七子”之一,确实证明了他的博学多才,但是这样一个天资聪颖之人,最后的下场却是被杀,不得不令人扼腕叹息。

然而,就是这个在我们每个人成长的路上都被孔融这个小孩的事迹教育过,曾是我们打小就在学习的楷模长大之后却长歪了,甚至说出了很多毁三观的言论和事。

当时孔融生活的时代正是东汉末年三国混战的时期,因政见不一致,孔融被董卓排挤到黄巾军最为猖獗的北海国为官,六年后被刘备推荐去做了青州刺史。

公元一九六年,袁绍之子把孔融围在青州,战至城内只剩数百人,可以说孔融一方形势已经十分危急了,但是孔融仍然像往常一样读书饮酒作诗、谈笑风生。

那么,孔融是如诸葛亮一般在唱空城计,虚张声势吗?并不然,他其实只是自大,到敌军破城时,他直接丢下的妻儿,最后落入众叛亲离的地步。

三国时,杨泉的名篇《物理论》中有一则故事,说是汉末管秋阳兄弟与另一个人在躲避战乱的路上遇到下大雪,粮食都吃完了,管秋阳对弟弟说:“现在如果不吃你的同伴,我们三人就一起死。”

于是兄弟俩杀了同伴,食人解饿,活了下来,孔融看到这段故事之后怎么说的呢?他点评了一段,说是管秋阳因爱惜身体而吃了同伴,没有什么错。

本来这种言论这已经很惊爆眼球了,不曾想到的是,他还说这两个吃人者是“聪俊者”,而想不到要靠吃人来自保的伙伴则是一个“底下者”,他还举例说吃掉这个“底下者”,就像吃一只猩猩、鹦鹉。

这位大儒的后人在人群中定了一个食物链鄙视琏,想必如他这样的人一定站在最顶端不必被人吃吧。

再来看看《后汉书》中记载他对于父母的一段言论:“父之于子,当有何亲?论其本意,实为情欲发耳。子之于母,亦复奚为?譬如物寄瓶中,出则离矣。”

这话什么意思呢?意思就是说,父母对自己也没什么恩情,父亲不过时为了解决自己的性欲,而母亲不过是个装东西的瓶子,东西出来了,就跟瓶子没什么关系了。

看到了没?这些言论是不是很毁三观?要知道,汉代是以儒为尊、以孝立国,他的这番言论可以说是惊世骇俗了。

最后,曹操孔融恃才傲物的态度十分不满,就以他言论“违天反道,败伦乱礼”为由,杀了他,非但如此,他的全家也都被连累诛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