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释放,心灵的自由方是人生真谛,袁枚:因为喜欢,所以喜欢

2020-08-29 09:19:08 作者: 学会释放,心

人生何所求,财富与自由。古往今来,大部分人们所追求的不过这两种。古代的文人墨客有着“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风骨,因此自由成为文人最为追求的境界。太白、东坡等人虽有豪放的胸襟与气魄,却因官场所累,郁郁不得志半生,也算不得真正的洒脱自由。而袁枚则是真的尊重自我、追求自由。

袁枚,字子才,号简斋,晚年自号仓山居士、随园主人,祖籍浙江慈溪,出生于钱塘,清朝乾嘉时期代表诗人、散文家、文学评论家和美食家。他一生创作了六千五百余首诗词,并且提出了“性灵说”这一清代诗歌的重要理论。也许大家对袁枚并不熟悉,但是在诗坛,他与纪晓岚并称为“南袁北纪”。

袁枚家境贫寒,由父亲启蒙,直至七岁才师从史玉瓒,九岁开始学做诗文。而且他天资聪颖,十二岁与先生同进秀才,十九岁因才华出众被破格纳入廪生。二十一岁为了省亲开始远行,途中饱览名胜古迹、自然风光,触动心弦,写下许多佳作。

到达桂林后,由叔父引荐拜见巡抚,以一首《铜鼓赋》获得巡抚赏识。同年,巡抚推荐袁枚去参加博学鸿词考试,袁枚虽在考试中落败,但因为年少而名动京城。袁枚二十三岁参加科举,一举拿下进士,开启了他的仕途之路。

袁枚最为知县在任期间勤勤恳恳,礼贤下士,深受百姓爱戴。但官场暗潮涌动、勾心斗角,袁枚不喜官场的迎来送往和日复一日的工作,为了追逐自由,也为了有更多的时间来培养自己写诗的兴趣,他毅然决然辞官返乡。

辞官前他买下了曹雪芹祖父曹寅的园林,大肆修缮,提名“随园”。通过袁枚对随园的修整,不难看出,这位诗人在园艺方面也颇有见解。辞官的袁枚没有了收入来源,又将积蓄全部用来修缮随园,本以为日子会过的清苦,然而袁枚却用他的头脑证明虽然远离官场,但仍能恣意人生。

袁枚将随园四壁打通,在大门处悬挂了一副对联,吸引了众多游学和过路的人。渐渐的,随园成为了文人墨客的集会地,袁枚也作为随园的主人而远近闻名。袁枚日常除了喜爱写诗,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吃,他不仅爱吃还很会吃。为此,名厨王小余成为了袁枚的厨师。

随园在文人圈声名鹊起,原因有三。第一,是园中造型格局格外吸引人。其次,有名厨在园中,人人都以能吃到王小余的菜而幸福。最重要的一点也是随园里收藏了许多书,高达四十万卷。袁枚年老时将所有藏书散尽,希望书能够找到更懂它、更珍惜它的人。

袁枚老年时期遍历山水,通过游历,袁枚的眼界更高、胸怀更广、感悟更深,文风也更加成熟。他不再为了写诗而写,而是更加喜欢用诗文抒发自己的真情实感。袁枚是真正做到了心灵的自由,年近古稀仍步履不停,只是为了自己的热爱,不受任何外界原因束缚自己的内心,一生过的恣意潇洒,是真正的人生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