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汉武帝的舅子,他跟卫青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2020-08-29 10:17:18 作者: 同样是汉武帝

正当汉朝跟匈奴剑拔弩张的时候,有西域使臣奏报:“大宛国有好马,藏在贰师城中,不肯献给汉使。”

汉武帝虽然很生气,但还是决定先礼后兵,派遣人带着千金黄金以及金马前往大宛国,请求交换。

大宛君臣经过商议,一致认为,天高皇帝远,咱们的宝马不能给别人,于是拒绝了汉使的请求。

说起来有些不堪,汉使竟然恼羞成怒,破口大骂,并用锤子将金马敲碎。大宛君臣被打脸后,派人在半路上劫杀了汉使。

消息传到长安,汉武帝勃然大怒,听姚定汉等人说大宛国军事力量薄弱,只要派三千人马过去,就能一举荡平。

汉武帝当时正想封宠妃李夫人的哥哥李广利为侯,于是就想送他一场大富贵,任命他为贰师将军,率领数万人讨伐大宛国。

结果呢?沿途小国听说李广利带着大军来了,都据城死守,不肯向汉军提供粮食。所以等李广利到达大宛时,全军只剩下几千残兵。

李广利向郁成城发起进攻,被守军打得大败。李广利与众将商量:“咱们连郁成城都打不下来,更何况王都呢!”于是就撤军了。

又是一路败退,等李广利撤退到敦煌,剩下的士兵只是出征时的十分之一了。李广利派人向汉武帝报告,说:

“一路上没什么吃的,将士们饿死了不少,无法攻克大宛城。希望暂时罢兵,待征调更多的军队后再行征伐。”

汉武帝闻报大怒,派人在玉门关前,下令:“有谁胆敢退入玉门关,一律斩首!”李广利只好带人滞留在敦煌。

这时候,浞野侯赵破奴两万大军刚刚被匈奴打得全军覆没,大臣们希望停止征讨大宛国,集中兵力攻打匈奴。

汉武帝却认为,既然已经跟大宛翻了脸,如果不把它拿下,以后还怎么在西域混?于是下令把反对征伐大宛国的大臣抓了起来。

为了拿下大宛,汉武帝下令赦免监狱中的犯人,征发各地的流氓,调派边塞部分骑兵,共计六万人去敦煌增援李广利。

为了不让这些人饿肚子,汉武帝又征用了十万头牛,三万匹马,数以万计的驴、骆驼,载着数不清的武器粮草赶往敦煌。

听说大宛城城中没有水井,用水靠汲取城外的河水。汉武帝又派了一批懂水利的工匠前往敦煌辅助作战。

打算让他们把大宛城外的河流改道,让大宛城里的人没有水喝,同时利用旧河道挖一条通往大宛城的地道,供攻城部队使用。

这还不算完,汉武帝又增发十八万甲卒进驻酒泉郡、张掖郡以北地区,驻扎在居延海、休屠城一线,以便护卫酒泉。

除此之外,汉武帝还下令,全国的犯官、逃亡者、赘婿、商人、原属商人户籍者、父母或祖父母属商人户籍者,一律罚服兵役。

于是,贰师将军李广利再次向大宛城进军。沿途小国看汉军一下子来了这么多,吓得够呛,赶紧出城迎接、敬献食物的。

轮台国因为拒不投降,被汉军攻破屠城。最终,李广利带着三万正规军一路大摇大摆,畅通无阻的抵达大宛城。

大宛军出城迎击汉军,结果被汉军一顿乱射,败逃回城中。按照计划,李广利派工兵改变河流走向,断绝大宛城的水源。

经过四十多天的围困、攻打,大宛城里的军民有些吃不消了。大宛国的贵族密谋决定,把大宛王杀了,再把好马献给汉朝。不行再决一死战。

于是,大家一起把国王母寡杀了,然后派人手持国王的头颅,到汉军大营与李广利谈判,说:“汉军别再攻打城池,好马你们随便挑。”

李广利听说大宛城中新近虏获了一些汉人,其中有人会打井,并且大宛城中粮草充足,于是就答应了大宛国的请求。

在挑选了上等良马几十匹,中等以下三千余匹后,李广利代表汉朝与大宛国签订盟约,两国停战罢兵。

虽然军粮并不缺乏,战死的也不多,但因将领不爱惜士卒,西征大军进入玉门关时,还剩下一千多匹战马。

汉武帝考虑到李广利,不远万里征讨敌国,实属不易,就没有追究李广利的责任,并下诏封李广利为海西侯。

参考资料《资治通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