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时凿壁偷光的,长大却陷害忠诚良将

2020-08-29 10:19:26 作者: 少时凿壁偷光

我们都知道古时候没钱基本就与读书无缘。小小年纪的匡衡就想着:我要是去帮有钱人做工不就有机会看书了。于是年少的匡衡很有志气,他帮主人做工不要钱,只求主人能把书借给他读读。但是白天匡衡要做工,晚上又黑黑的,家里又穷,哪里有那环境读书啊。穷小子匡衡点不起灯,但是他想读书啊,于是他就在墙上凿了个洞,借着从邻居家透过来的一点光夜夜苦读。真是位极人臣,好不显赫。

终于皇天不负,匡衡当官了。但是在西汉中后期的昏暗环境下,穷小子匡衡为了生存就不得不随波逐流了。从一个满腹经纶的学者变成了一个汲汲营营的小官员。以至于在他位极人臣的好多年里,竟然没多少拿得出手的政绩。

匡衡和当时的大太监石显关系很不错。早就看匡衡和石显不爽了,然后俩个人私下一合计,就打算把陈汤给坑一下。于是匡衡就开始在皇帝面前弹劾陈汤,说他父亲死了也不回来送终,非要在前线打仗,真是太不孝了;说他假传圣旨,虽然有功却不把皇帝放在眼中,真实不忠啊;说他打了胜仗却不把得来的金银上缴国库,是个不义之人。然后刚打了胜仗的陈汤还没回到京城就被抓了。陈汤给皇帝上表,说自己和兄弟们打了胜仗不但不被夹道欢迎,还要被逮捕,说皇帝这样做可就是让刚打败的郅支大快人心了。

皇帝要放陈汤,匡衡不干了,又开始在皇帝面前念叨陈汤假传圣旨的事。直到另一位叫刘向向的大儒向皇帝上书,皇帝才赦免陈汤罪过,论功行赏。

后来,汉元帝死了,新君汉成帝新官上任三把火,把不喜欢的石显贬为庶人,被贬让石显很气愤,在回老家的路上就绝食死了。匡衡典型的官场老油条,一看形式不对,立马转变方向,和御史大夫一起参了石显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