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求才若渴,为何没和刘备一样三顾茅庐请孔明,原因其实很简单

2020-08-29 10:19:47 作者: 曹操求才若渴

诸葛亮在当时他所生活的时代肯定是一个难能可贵的人才,在众多的领导者之中肯定是炙手可热的,在心里都是十分赏识他这个人的。毕竟,诸葛亮的才华绝对不是被虚吹的,都是真才实干,这一点是可以十分确定的。

刘备都知道得要争取到诸葛亮这个人,那么曹操又怎么可能不知道要这么做呢?并且,在刘备费了很多心思争取到这人才了之后,他确实是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尤其是在对付曹操的时候,可谓是一个很大的功臣。这也就意味着对于曹操来说,诸葛亮是一个很强大的劲敌。

那么,为什么曹操一开始没有像刘备一样去争取诸葛亮这个千年难得一遇的人才呢?

有些人是这么替曹操解释的,他们认为诸葛亮一开始是隐居的,并没有多少人知道在深山野林里竟然还居住这么一位旷世奇才。并且,刘备起初也并不知道他的存在,是经过徐庶的引荐才了解到有这么一位奇才的存在。所以,可能就是因为这个,所以曹操可能一开始也不清楚他的存在,自然也就没有办法去争取这个人才了。因此,是刘备先行抢占了先机。

那是不是没有了徐庶的引荐,诸葛亮就始终不会被别人所知道了呢?其实并不是的,那可能就只是早晚的问题罢了。因为,诸葛亮的岳父本身就是一个德高望重的人,本身就是有身份的人,那么身为他的女婿肯定也会被人注意到的。有句话说得好,是金子不管在哪里总会发光的。也是因为他的身份的原因,所以他也是很有名声的。

竟然曹操都知道了诸葛亮的存在,为什么没有去邀请他加入自己呢?肯定不是因为曹操不够重视人才,有认真看过书的人都知道,曹操也是相当重视人才的,甚至是比刘备他们还要重视的。

他对人才的重视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看出来。曹操的属下来自各行各业,他完全都不会去看他们的出身,并不会因为出身比较低贱就不重视,他看重的是那人是否有才华。还有,曹操虽然被说很奸诈,可是,他还是能够看在对方有才华的份上能够和对方消释之前的种种恩怨。并且,为了能够找到更多的人才,他完全不看品质方面,单单只看你的才华。只要你有才能,那么不管你之前是怎么样的人,他都可以重用你。

有一个和鲜明的例子,就是,关羽被曹操他们抓了之后,曹操并不是把他关在大牢里。他是想尽各种招数,就是想要把关羽给留在曹营里,但是关羽本身就是一个很重义气的人,不管这里的待遇多好,他始终就是想要回去。并且,他还是饶过了关羽。

竟然,他这么重视人才了,那怎么会放过诸葛亮呢?

即使曹操很渴求人才,但是他也是有自己的尊严的,他的属下都是自己有意愿要追随他的。曹操这个人自尊心很强,是绝对不可能做到像刘备那样的。再说,诸葛亮这个人本身也是比较傲娇的,毕竟,他也是实力很强的人,是有资本的人。所以,只有刘备这样不顾一切的人才能够请到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