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元明清,疆域广阔的元朝,为什么在历史书中存在感这么薄弱?

2020-08-28 16:31:38 作者: 唐宋元明清,

中国古代封建历史上,如果论疆域之大,元朝一定是名列前茅的。如果从统治时间上来说,元朝统治将近一百年,在大一统的王朝里面是比较短的,但也超过秦朝和隋朝。

而且,元朝还有一个其他朝代不具备的特点,那就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少数民族建立的国家。不管它带给当时人们的是痛苦还是灾难,对于历史研究来说,应该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朝代。

可是不管是现代,还是古代,对于元朝的历史研究都比较少,鲜明的例子就是各种元朝相关的书籍较少,影视剧较少。那么为什么元朝在历史书上的存在感,这么薄弱呢?一、元朝以少数民族统治庞大的疆域,施行高压的文化政策,在文化发展上本来就比较薄弱

历史是文化的一部分,元朝在历史书上存在感的薄弱,实际上最直接的原因是元朝本身文化发展的缓慢,甚至是倒退。众所周知,元朝之前的宋代,是中华文化最繁荣的一个时代,近代国学大师陈寅恪曾说:“中华文化造极于赵宋之世。”

就是说中国古代文化发展到宋朝,是最繁荣的。这一方面说明了宋代文化的繁荣,但同时也说明了宋代以后,元明清三代在文化上的止步。

如果说明清两代还可以说官方的学问虽然发展缓慢,但民间文化迅速发展的话。那么元代在文化上的成就,简直可以说是万马齐鸣。

这一方面是因为统治者高压的文化政策决定的,另一方面也跟当时的社会现实有关。元朝总共统治了中国不到一百年的时间,这一百年里前后还有战争,国家民生本就凋敝。就算是中间相对平和的一段时间,统治者采取的疲敝民生的政策,也使得民间一片惨淡,饭都吃不饱,何谈文化。

正是在这样残酷的社会现实之下,元朝虽然说有“元曲”这么一个名字,实际上元曲的形成和发展最巅峰的时候,一半在宋末,一半在明初。

历史书也是文化人写的,文化人饭都吃不饱,不是在准备造反,就是在怀念先朝,自然也就没有人关心当下的事情。二、朱元璋建立明朝以后,为了重塑皇明正统的观念,在历史书中尽可能的削减元朝造成的影响

元朝后期,统治者更加骄横,百姓民生更加艰难,农民起义的规模不断壮大,最终被放牛娃朱元璋夺得天下,将元朝统治者赶去了北方草原,并建立了大明王朝。

明朝建立的时候,文化政策也是比较严格的,但后来随着官僚集团的壮大,南方本土资本主义的萌芽,文化氛围也慢慢开放起来,所以在文化上,尤其是在民间文化上,还是有很大的建树的。

但终明朝三百年,不论是官僚群体还是皇室,始终奉行的一个政策,就是刻意的弱化元朝的统治,甚至在历史上不断的淡化其影响,削减元朝统治的时间。总之就是尽可能的把宋朝存在的时间拉长,把明朝存在的时间扩大,一次抵消掉一部分元朝统治的时间。

明朝政府这么做,当然是有自己的目的的。对于皇室来说,这是体现自己的皇位直接传承自宋朝,是华夏正朔的天命所在的办法。

对于官僚集团来说,也是他们敌视元朝统治者所带来的异族文化,重新塑造华夏文化概念的办法。正是在这样的上下同心里,元朝被刻意的忽略了。

而后世研究者研究元朝文化,是要通过当时或者是以后的记载的。元朝本来就存在时间不长,文化上留下的记载没多少,再加上明代统治者的刻意弱化,自然能够流传下来的资料就更少了。没有资料,就没有研究的余地,反过来使其存在感更弱。这样的恶性循环,延续到现在,就是元朝在现代人的概念之中有点虚无的感觉。三、现代人本身对于这段历史的排斥,也是造成元代在历史上存在感薄弱的重要原因

唐太宗说,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历史很重要的一个作用就是借鉴,是后人为了从中学习经验的。所以当时发生的事情,也就是历史的真相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当代人有没有接受这段历史的心思。

想要达成“知兴替”的结果,至少要有人拿起这段历史当镜子,如果人们连拿起都不愿意,又何谈借鉴呢。

实际上元朝的历史正是如此,现代人的历史概念之中,说起元代可能最先想到的是元曲,至于元曲有哪些,却鲜为人知。而说起元代的人物的时候,除了一个马致远,能够知道丞相脱脱的,都算是对元朝比较熟悉的了。

而反观明清,唐宋,谁不能说出一串这些时代的名人?

是因为元代没什么出色的人物吗?还是说元代的历史真的就匮乏到这个地步?当然都不是,最重要的原因是,作为读者或者说受众的普通人,心里对元朝的历史本身就有些排斥和抗拒。

需求决定生产,既然人们没有这方面的需求,自然也就没有更深一步挖掘历史的创作活动。当然那些专门研究历史的人除外。四、结语

综上,元朝在中国古代历史之中存在感薄弱的现象,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首先就是作为历史载体的文化薄弱,在元朝时发展出现了停滞甚至倒退,元朝自身的文化没什么成就,后世能记住它历史的人,自然就比较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