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郡县,桂阳古郡

2020-08-28 16:30:58 作者: 千年郡县,桂

郡是中国古代行政区域,在秦代以前郡比县小,从秦代起郡比县大:郡县。秦分天下为三十六郡。《说文》:郡,周制,天子地方千里,分为百县,县有四郡,故春秋传曰,上大夫受县,下大夫受郡是也。至秦初置三十六郡,以监其县。朱骏声曰:汉又增四十六郡,二十一国,凡郡国一百有三,古者县大郡小,秦以后郡大县小。

桂阳县是历史悠久的千年古郡。自汉初设郡以来已有2200多年历史,历为郡、国、监、军、路、府、州、直隶州、县的重要地方治所,素有“楚南名区,汉初古郡”之称。

为了重现桂阳古郡这一风貌,桂阳建了一座桂阳文化园,桂阳文化园位于县城东北部的芙蓉新区,东临舂陵大道,南靠欧阳海路,北接芙蓉路,交通便利。是国家3A级景区,是一座全面展示桂阳历史文化的文化旅游公园。景区包括东塔公园提质扩容、神农湖环湖游园和桂阳古郡城。

桂阳文化园在大雪的映照下显得格外好看,仿佛回到千年以前的场景。

想象着,如果穿着一身汉服行走在其中,就好似自己也是那千年以前的人。

桂阳不仅是美景,还有美食。

桂阳糍巴:桂阳人过年及“七月半”和冬节,都有制糍巴的习俗。一般的糍粑只有巴掌大小。直径五尺的糍粑,只有在“七月半”祭祖时等特殊场合才用。糍团是桂阳人庆贺良辰美景、婚嫁诞辰常用礼品。在亲来戚往的日子里,也常常砻谷,舂米,蒸饭制糍。走亲戚时,有互赠糍巴的的风俗,桂阳北乡将走亲戚回馈的东西称作“回糍”。

苦株豆腐:制作苦株豆腐,先要将苦株晒干、去壳、磨碎,清水浸泡去掉苦水。然后磨成浆,在锅内煮沸,冷却后切割成块。炒菜时,放入辣椒、大蒜、生姜等佐料,即成一道香辣可口的绿色佳肴。

坛子肉:坛子肉又名辣酱肉,传说三国时期蜀国名将赵子龙将军智取桂阳郡时,当地老百姓用本地特产方元五爪辣椒腌制猪肉皮和五花肉,赠送给赵子龙将军下酒,深得其喜爱。子龙坛子肉由此得名。

和平豆腐:和平豆腐盛产于和平镇长城村和上苍村,由当地祖传工艺配上独特的矿泉水酿造,口感酥嫩醇鲜。

美食美景,千年古郡,历史沉积,这都是桂阳吸引着大众的地方,楚南名区不仅是虚名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