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被判烹刑,临刑前对刘邦的一句话,不曾想不仅免死还升官了

2020-08-28 16:27:00 作者: 此人被判烹刑

古代君王为了能够稳固自己的王者地位,经常干出乱杀无辜的情况,甚至做出将开国功臣残忍杀害的事。作为汉高祖刘邦,也是做过这种令人不齿的事,但也成全了栾布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西汉的建国功臣彭越和栾布在还是平民的时候,就是好朋友,后来因为臧荼起义失败,本人被汉高祖直接杀了,而作为副将的栾布,就被俘虏了。最终还是因为彭越,在汉高祖面前求情,才使得栾布免除了性命之忧。不仅将栾布赎了回去,还让他做了大夫,这份恩情栾布可是一直都记在心里。可是就在汉高祖带兵讨伐陈豨,需要彭越带兵增援的时候,后者因为身体有恙,无法带兵亲征,只能派了一个将军带兵援助。这让汉高祖相当不悦,心想我一个皇帝都御驾亲征,让你一个王来援助我都不来,当真是狂妄啊。

正在刘邦觉得气不过的时候,一个在彭越那得罪了他,出逃到刘邦这的一个下属,却诬告彭越打算谋反。这一下汉高祖可真的受不了了,不管是真是假,直接派军队突袭并生擒了彭越,定罪谋反之罪,念在开国功臣功劳巨大。免了死罪,但是从此贬为庶民,流放到了蜀地。

正在流放的彭越遇到了吕后,原本以为伸冤可以让吕后替自己求情,但回到刘邦身边的吕后,却直接说:此人是一员猛将,贬为庶民是一个无穷的后患。汉高祖一听觉得也有理,便下令杀了彭越,并且灭了整个家族。死后将他的人头,挂在城门,并且放下狠话:如果胆敢有人前来探视,便直接逮捕。对于这条禁令栾布可不惧怕,他这条命本就是彭越所救,怎能不去探望死去的恩人?

果不其然,被逮捕带到了刘邦面前。面对汉高祖那色厉内茬的质问,他面色毫无变化直言:彭王只是因病无法亲自支援,皇上便起疑,认定他要造反又担心他会再次起兵,而起将其杀害灭满族。那以后还有哪个大臣会做出太大的功绩,那些有功之人不是个个都心存退意吗?说完便一副赴死的样子,听了他的话,汉高祖刘邦不但一改愤怒的样子,反而不打算处死栾布还给他升了官。

虽然刘邦干出了不少错事,但是他用人上还是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同时也为栾布那份感恩之情感到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