篡汉的王莽被杀后,他的脑袋为何却被收藏272年?号称历史三宝

2020-08-28 15:29:25 作者: 篡汉的王莽被

说起王莽,很多人对他的评价都是很极端的,有人说他是通过篡位登上王位,觉得他很无耻,有人说他本身具有才华,能力也很强,本就应该代替那些无所作为的刘氏子孙。

他们的观点都有一定的道理,王莽的一生是有着极大争议的,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位历史名人王莽。

王莽家中势力庞大,但是不做“公子哥”,入仕之前品学兼优

王莽出生在一个优渥的家庭中,他的姑姑是汉元帝的皇后王政君,汉朝时期的政治跟后代还不一样,汉朝时期女性对政治的影响力极大,在汉初的时候,长公主甚至能够影响到皇位继承人的选取。

长公主都如此嚣张,皇后就更不用说了,因此西汉王朝的外戚一直都是一股很强大的势力,在王政君的支撑下,西汉末年的王氏家族可以说是一个权倾朝野的外戚家族。

王家先后有九人封侯,政治势力极大,假如王莽依靠亲戚混个一官半职,也会是一个合格的“官二代”。

但是王莽却并不是一个想要做一个政治“啃老”的人,他从小就跟随叔父一起生活,生活上一直勤俭质朴、井井有条,学习上也是追求上进,不骄不躁。正因为王莽的品行操守,一直都是别人学习的榜样,口碑相当不错。

王莽勤勤恳恳的学习、努力,终于见到了成效,在20多岁,就开始步入仕途,开启了自己的政治生涯,在朝堂中有一定的话语权,最后甚至成为“摄政王”。

王莽先后辅佐过汉成帝、汉哀帝、汉平帝,期间王莽一直活跃在政治、权利中心。他将自己塑造成了一个清廉爱民、广纳贤才的臣子,所以当时他的名声可谓是家喻户晓。

王莽进入仕途之后,一改往日作风,变得利欲熏心,最终成功篡夺政权

实际上王莽一直是在暗中积蓄力量,招揽了自己的政客,甚至笼络了一帮有权有势的大臣,一直以来,王莽的野心就不小。

等到了汉平帝去世,他为了能够执掌大权,便拥立了年仅两岁的汉宣帝玄孙刘婴为皇帝,王莽亲自自己摄政,实质上就是王莽想要篡权的前奏了。

后来王莽实在是忍不住了,他就逼迫姑姑王政君交出玉玺,同时让刘婴禅让皇位给自己,改汉代新,于是王莽传位成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皇帝。

之后王莽为了挽救统治政治危机,王莽进行了改革,史称“王莽改制”。

王莽废除了奴隶买卖制度,让奴隶买卖自行消亡,他还进行了币制改革,恢复了春秋战国时期的刀币和布币,此外,他实施了计划经济制度,将盐铁收归国有,将官职、地方政府该换名称等等改革。

这些改革并没有拯救王莽创建的新王朝,相反因为不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更是加速了王朝的灭亡,最终绿林军将王莽政权推翻了,王莽也死于商人杜吴手中,当时的百姓可是恨死他了,他的尸体被肢解,到头来死得很难看,只是他的头颅经过处理后,被刘秀保留了下来。

为什么王莽的头颅从保留了272年呢?

王莽虽然死了,但是他的脑袋还在,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脑袋竟然成了炙手可热的宝贝,与高祖斩白蛇剑,孔子木屐,并称为历史三宝,尤其在东汉末年,王莽的脑袋甚至成为董卓、曹操等军阀研究的对象,实在是令人咋舌。

在沉寂了一段时间后,王莽的脑袋是在晋惠帝在位时期被发现的,因为武库发生了大火,而在大火被扑灭之后,有人发现了王莽的脑袋,所以按照时间推算,王莽的脑袋被保留了272年。

那么,为什么王莽的脑袋能够从汉朝保留到晋朝,长达272年呢?我认为原因有如下几种。

当权者想要以王莽的脑袋进行邀功

因为王莽是篡位而来,因此是大逆不道之徒,能够斩杀王莽,并且夺得他的头颅是一种荣耀的行为。

在先秦商鞅变法时就规定,以割下人头来进行奖励军功,当时推翻王莽政权的正是东汉光武帝刘秀,在这场政治变革之中,他能够抓住机遇,重新光复汉室,那是极其不容易的。

所以为了能够被世人铭记自己的战功,刘秀将王莽的脑袋保留了下来,以供世人铭记,并让他们一直称颂自己。

后世当权者也以能够获得王莽的脑袋当作一个荣耀。

统治者希望借着王莽的脑袋警醒诸位大臣

王莽可以说是窃国大盗,是历代统治者所不能容忍的,统治者一定会想到,如果为人臣子不能够恪守职责,不能够服务于统治者,那么岂不是所有人都要像王莽一样,都想要改朝换代,那么哪里还有皇帝能够坐稳这个皇位?

所以历朝历代的皇帝保留王莽的脑袋,就是想要警告所有的臣子,恪守自己的位置,不要想要篡夺皇位。

不管你是谁,只要敢打皇位的主意,下场就和王莽一样。

据说王莽的脑袋还有避邪功能

我们现在人基本很少有人迷信,但是古代的人由于科学技术的落后,十分迷信,秦末的时候,刘邦斩了白蛇就招了一批人,东汉末年的张角更是喊一句:"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追随者就如洪水般涌来。

古人讲究 “以邪驱邪”,就是用更加邪恶的事物来驱除邪恶的事物,就好像是我们今天说的“以毒攻毒”一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