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如何消暑?雍正亲自发明风扇,曾侯乙用青铜“冰箱”

2020-08-28 15:28:55 作者: 古人如何消暑

1972年,在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一号墓中出土了一件“薄如蝉翼”的丝织品“素纱衣”。这件衣服衣长有132厘米,通袖长181.5厘米,重量却仅有49克,折叠后可以装入火柴盒中,除去领口与袖口的花边,重量只有25克。这件纱衣的主人就是辛追老太太。

“素纱衣”,西汉

这件衣服怎么薄,还这么透(透光率达到75%),怎么穿?

或许,穿法正如“簪花仕女图”中画的那样,“犹抱琵琶半遮面”,卖家秀是不错,买家秀的上身效果怎样先不说,凉快是一定的了。比现在的防晒衣可高级多了。

“簪花仕女图”,唐朝

但若论古代的消暑神器,马王堆的这件“素纱衣”只能排第二,第一名是雍正设计的。

先来看下古代最常规的消暑用具扇子。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一种熟悉又陌生的扇子——“便面”。“便面”是战国晚期至两汉时扇子的主流,你可以称它为“扇子”,但“便面”才是它当时的名字。

江陵马山楚墓出土“便面”,西汉

朱黑两色漆篾编成。扇面呈菜刀形,扇面上编织了黑红两色矩形和十字形花纹,靠近扇柄的地方有镂空,非常精美,为古代出土“便面”中最为精美的一件。“便面”均由细竹篾编成。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拂暑障目”。其名由《汉书·张敞传》中得知:

“敞为京兆尹,无威仪,走马章台街,自以便面附马。”

颜师古注:“便面,所以障面,盖扇之类也。不欲见人,以此自障面,则得其便,故曰便面,亦曰屏面。”

马王堆汉墓中也曾出土两件“便面”,一大一小。大的就是仪仗中用来遮挡烈日与风沙的。

“便面(大扇)”,黄绢包边,部分加锦

柄长176厘米、扇面宽45厘米

马王堆出土“便面”

在汉画像石“伏羲女娲交尾图”中也有“便面”的图像,伏羲女娲两侧各有一手执便面的侍从。一般而言,贵族阶级是不会自己手执“便面”的,多由仆从来“拂暑障目”。所以,张敞才会说“自以便面附马”,正是其“无威仪”的表现。

武梁祠“伏羲女娲交尾图”,东汉

魏晋时期,“便面”还是很常见的,在这之后就被更为实用的“团扇”取代了。在古代,扇子确实是不失为一种物美价廉的消暑工具,但是,天热的时候,扇的风都是热的。这个时候就需要古代消暑热“三件套”了,即瓷枕、凉席、竹夫人。这里给大家介绍一套古代顶配。

“定窑孩儿枕”,北宋

这件瓷枕的枕面是一个天真烂漫的孩童形象,充满了童趣。宋朝有许多以“子”为主题的瓷器、绘画,这件“定窑孩儿枕”属于瓷器中的珍品。

雍正“编织象牙凉席”

目前,象牙编织技术已经失传,而这样的象牙凉席目前仅有3件。这件编织于雍正年间的“象牙凉席”就是其中的一件。这件凉席长216厘米,宽139厘米,用于编织的象牙每片仅3毫米宽,早年估价就达到了2000万。

“千工床”与“竹夫人”,浙江省博物馆藏

不过,瓷枕、凉席、竹夫人的“三件套”组合还只能算是平常的,古代的冰箱你见过吗?

曾侯乙墓“铜冰鉴”,战国

铜冰鉴主要有两部分组成,内为“铜缶”,外为“铜鉴”,鉴与缶中间有夹层,可以放入冰块。在“铜缶”内置以美酒,既可以喝到冰镇美酒,对室内又可起到降温的效果。放在铜器内,冰块也没那么容易融化,因此被比作是古代的“冰箱”。

古代不单单有“冰箱”,还有风扇。雍正曾指导工匠发明了一种手拉风扇,设计巧妙,工艺精美。

清朝的“小风扇”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