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英雄岳飞死后,儿女下场悲惨,有的被杀有的自尽

2020-08-28 15:26:35 作者: 民族英雄岳飞

自古英雄多磨难,英雄的后人因为前人的关系,自然也受到深远的影响。

在古代,如果一个人犯罪,很可能就会诛连九族,遭到灭门绝户的灾难。这种残忍的法制,无非是掌权者为了不给犯人的后人一个翻身的机会,巩固自己的政权而设的。

历史上有名的英雄岳飞,当初在风波亭被害身死后,他的儿女们也因为受到牵连遭到追杀。岳飞与第一个夫人生的儿子岳云十分英勇,在战场上所向披靡,立下了许多战功。

但正因为他的战绩显赫,才被有心人看在眼里,忌恨在心上,最终也在小人的算计下被害身亡。一代英雄的陨落,连累了另一个正在掘起的后起之秀,谓为可惜。

而岳飞的二儿子岳雷命运却不似哥哥这般坎坷。高宗死后,孝宗继位之时就给岳飞平了反,岳家全族都得以赦免,岳雷还在朝延得到将帅的地位,后来统兵攻打金兵,同样立下赫赫功勋。岳雷成亲后,也繁衍了自己的后代,有四个儿子和两个女儿,也算是人丁兴旺了。

而岳飞生前并不只一个夫人,第一个夫人刘氏跟人跑后,他又娶了李氏,李氏为他诞下了一个女儿和两个儿子。这几个孩子因为岳飞的缘故,命运也有着不同程度的坎坷,其中最可惜可叹的,要数岳飞的女儿岳孝娥。

岳孝娥是个极孝顺的女儿,在父亲被害后,她曾想为父亲平反昭雪,但无奈力单力薄,而此时正是奸臣当道,无论她怎么努力,吃了多少苦,依然没能为岳飞平反,自己反而受到迫害。几近绝望之时,岳孝娥为了表明自己的态度,也为了保住自己的尊严、悍卫父亲的名誉,她选择了跳井自尽。

她自尽的方式也很特别,怀着抱着一个银瓶跳井而死。也许在她看来,父亲的心就如这银器一样,是无比珍贵和纯净的,并非像奸臣所说有了异心。

岳孝娥的做法,令人们无尽唏嘘,大家也为英雄岳飞有这样的女儿而感到欣慰。岳孝娥的做法,也感动了绝大多数的人们,为此,人们还把她的名字改为“岳银瓶”,以此纪念她的英雄壮举。

岳飞的三儿子和四儿子因为及时逃脱,命运要比姐姐和同父异母的大哥好得多。当初岳家后人被追捕的时候,他们逃脱了,并在一个偏远的地方隐姓埋名生活了下来,直到岳飞被平反昭雪后,他们才认祖归宗,并且还得到了赏赐,在朝延里谋得了一官半职。

岳飞的这些后人,虽然因为父亲的关系遭受了极大的打击,然而他们凭着自己的勇敢、隐忍、勤劳和不服输的个性,在困境中逆流而上,侍机找机会东山再起,而历史最终会给他们的英雄父亲一个说法,让他的冤情得以大白天下。

这些儿女,经过这么一段苦难的历程,他们也被磨炼出坚强的意志,和自己的英雄父亲一样,永不服输,创立自己的辉煌事业。

如今,岳飞的后人遍布在大江南北,他们在自己的个人领域上努力着,永不忘前人的业绩和忠义精神。岳飞的事迹,被历史铭记,也被后人铭记,他的精神永垂不朽,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