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城破后,郭芙去哪儿了?灭绝师太一句话给出答案

2020-08-28 15:23:49 作者: 襄阳城破后,

万安寺中,灭绝师太死意已决,遂把屠龙刀和倚天剑的秘密告诉了周芷若。低声道:“郭大侠的夫人黄蓉黄女侠聘得高手匠人,将杨过杨大侠赠送本派郭祖师的一柄玄铁重剑熔了,再加以西方精金,铸成了一柄屠龙刀,一柄倚天剑。”

“郭大侠夫妇铸成一刀一剑之后,将宝刀授给儿子郭公破虏,宝剑传给本派郭祖师。郭祖师有个姐姐郭芙,生性鲁莽暴躁,因此郭大侠夫妇没把刀剑传给她。郭祖师曾得父母传授武功,郭公破虏也得传授兵法。襄阳城破之日,郭大侠夫妇与郭公破虏同时殉难。郭祖师的性子和父亲的武功不合,因此本派武学,和当年郭大侠并非一路。”

黄蓉为啥把屠龙刀给了郭破虏,把倚天剑给了郭襄,却没有郭芙的份?其实并非灭绝师太说的郭芙性格不好,“鲁莽暴躁”,而是秉承了郭襄的意思。因为屠龙刀和倚天剑是“将杨过杨大侠赠送本派郭祖师的一柄玄铁重剑熔了”铸成的。

说的很明白,杨过的玄铁剑是送给郭襄的,也就是说,玄铁剑在熔断的时候,主人就是郭襄。郭靖黄蓉想熔这把剑,还得看郭襄的意思。如果郭襄为了保持对杨过的思念,觉得这是“大哥哥”留给自己的念想,不想熔,郭靖黄蓉也不能强求。

那么杨过这把剑是啥时候送给郭襄的?《神雕侠侣》杨过送了郭襄三件大礼,第一件是两千只蒙古兵将的耳朵,第二件是烧了蒙古二十万大军的粮草,第三件是金轮法王的二弟子达尔巴。并没有玄铁剑在内。直到《神雕侠侣》终了,也没有送剑的记载。

《倚天屠龙记》开篇便是郭襄满世界寻找杨过,又遇觉远张君宝,听了《九阳真经》,跟张君宝分别,再次踏上了寻找杨过的征途。俞莲舟后来跟殷素素科普张三丰这段情缘,“恩师与郭女侠在少室山下分手,此后没再见过面。恩师说,郭女侠心中念念不忘于一个人,那便是在襄阳城外飞石击死蒙古大汗的神雕大侠杨过。郭女侠走遍天下,找不到杨大侠,在四十岁那年忽然大彻大悟,出家为尼,开创了峨眉一派。”

综合灭绝师太和俞莲舟的描述,可以说明两个问题。第一,郭襄再没见过杨过。第二,杨过送了玄铁剑给郭襄。既然两人没见过,玄铁剑是怎么送的?唯一合理的答案只能是,郭襄满世界寻找杨过的消息传遍这个武林,所有杨过的朋友圈关系网都被郭襄找遍了。这份痴念让杨过和小龙女都不好意思了,毕竟不能耽误人家小姑娘一辈子吧。

于是杨过夫妇决定找郭靖黄蓉谈一谈,把事说开了。毕竟这种事最受伤的还不是郭襄本人,虽然她被杨过误了一生,可是心里还是美滋滋的,并不怨恨。最受伤的是做母亲的黄蓉。眼看女儿被杨过这位断了一条胳膊的残疾中年海王迷得神魂颠倒,成为整个武林的笑柄,不着急上火根本不正常啊。

杨过小龙女于是找到郭靖黄蓉,此时郭襄还在满大街找杨过,不在襄阳。杨过把玄铁剑送给郭襄,托郭靖黄蓉转交,并且表示,他们这对“神雕侠侣”从此“绝迹江湖”,要回“终南山下活死人墓”度过余生。希望郭靖黄蓉转告郭襄,杨过只是郭襄的大哥哥,也一直把郭襄当成小妹妹看待,希望郭襄不要太执着,“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所有前尘往事,皆如郭襄过生日时绽放的蓝色烟花,就让它随风而散吧。

本来话说得很好听,也够场面,郭靖夫妇也很满意,皆大欢喜的事,不料郭芙跳了出来,大骂杨过寡情负义。我妹妹被你祸祸成这样你一声不吭拍拍屁股就走人了你还算男人吗?我们郭家上辈子欠你二斗黄粱咋地?一开始祸祸我,我跟大小武搞对象被你搅黄,差点搞得大小武兄弟相残。被我砍了一条胳膊依然不知悔改,又祸祸我妹妹,整得她五迷三道,成为整个武林的笑柄,给我们郭家蒙羞,败坏我父母名誉。现在你特么装好人,早干嘛去了。要不是你当年给她过生日送大礼,她至于落到今天的境地吗?你是男人就跟我妹见一面,当面把话说清楚,也让她死了这条心。今天你老婆也在,不要藏着掖着。

这就把天聊死了。平心而论,杨过在郭襄这件事情上是要负责的。你既然对人家没那个意思,你撩拨人家干嘛呀?事实上小编我也一直不明白杨过为啥要撩拨郭襄。图名?图利?图人?都不对啊。所以郭芙骂他是没啥问题的。问题是,看破不说破,知人不评人。杨过虽然是个“不主动,不拒绝,不放弃,不负责”的四不海王,可也不能当面说出来啊。

但是,郭芙说的话恰恰正是郭靖黄蓉想说的话。只是郭黄不好意思说出口,被郭芙说了出来而已。所以杨过夫妇走后,郭靖黄蓉一商量,不能让郭襄见到玄铁剑,见了以后更忘不了杨过断臂郎了。再加上两人想把武穆遗书和九阴真经以及降龙十八掌流传下来,于是便把玄铁剑熔了,炼成屠龙刀和倚天剑。

襄阳城破前夕,郭靖黄蓉把郭襄召回襄阳,或者郭襄在外面玩的累了,想家了,回到襄阳看望父母,黄蓉便把杨过夫妇来过的事告诉了她,还把倚天剑传给了她。与此同时,郭襄也知道了郭芙怒斥杨过的话语,心里特别生气,一辈子耿耿于怀。要不是姐姐骂走杨过,不一定杨过还能见自己一面呢,这一下,再也见不着了。

所以郭襄创立峨眉派,跟风陵师太说起郭芙,便是郭芙“鲁莽暴躁”,爹妈对她不放心,所以没得到屠龙刀倚天剑。

那么郭芙去哪儿了呢?可以肯定的是没死。因为“襄阳城破之日,郭大侠夫妇与郭公破虏同时殉难。”没说耶律齐和郭芙也为国捐躯了。如果他们也是为国为民的侠之大者,郭襄即使为尊者讳,也不能把姐姐说成这样。她的徒子徒孙们更不能直呼郭芙名讳。要知道在古代,直呼先人名字是非常犯忌的。

屠狮大会上,夏胄惨然道:“静迦师太,你如此狠毒,对得起贵派祖师郭襄郭女侠么?”峨嵋派群弟子听他提到创派祖师的名讳,齐刷刷站起身来。静迦两条长眉斜斜竖起,喝道:“本派祖师的名讳,岂是你这混蛋随便叫的?”夏胄继续耍嘴,被静迦用雷火弹炸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