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风华:3处伏笔预示朱棣征战失败,朱高炽吐血,朱瞻基受伤

2020-08-28 15:23:23 作者: 大明风华:3

由汤唯,朱亚文,王学圻,俞灏明,梁冠华,邓家佳联袂主演的62集大型古装权谋剧《大明风华》正在热播,该剧自播出以来褒贬不一,有人认为该剧不符合明朝历史,属于玛丽苏式的古装爱情剧,与《大明王朝1566》有着极大的差距,因此豆瓣只有6.6分,但是在当下电视剧市场中,该剧还是凭借强大演员阵容,在线的演技,悬疑的剧情,齁甜的爱情得到了观众的认可与喜爱,收视率一度超过靳东主演的《精英律师》

在《大明风华》最新的剧情中,王学圻饰演的朱棣,在完成迁都,册封朱瞻基(朱亚文饰)后,一意孤行出兵长城外,征战斡难河;虽然太子朱高炽(梁冠华饰)极力劝阻,但是仍然难当朱棣发动国战的决心。

虽然朱棣率领的大明军队初战告捷,但是在草原上瓦剌部落正在崛起,虽然朱棣击败了鞑靼,但是鞑靼虽败不论,在明军两侧瓦剌与阿鲁台更是虎视眈眈,伺机切断大明的供给线,更重要是朱棣并未占据天时地利人和,朱棣征战失败是必然的事情。

其实朱棣的征战失败,在前面的剧情中早有伏笔,特别是有3处即为明显,这3处预示朱棣此次征战不仅会失败,而且会死在征战途中。

第一:太子朱高炽的劝解,剧中朱高炽对于朱棣发兵远征一直持反对意见,特别是此次出征,朱高炽一改以往唯唯诺诺的作风,可以是力谏停止战争,先从国家角度考虑,从户部钱粮不足,再到兵部意见不一,说明如今不适合再战,随后直接明说朱棣老了,虽然朱棣没有生气,让他们退出去了。

但是当朱高炽与朱瞻基离开后,朱棣躬身走向作为,用手扶着坐下,王学圻将一个风烛残年的老人形象演绎了淋淋尽致,这样的老人又如何能经受得住战争的洗礼呢?历史上朱棣也确实死在了第五次北伐的路上,这与事实是想一致的。

第二:黑衣僧人姚广孝离开,姚广孝是靖难之役的始作俑者,朱棣的成功离不开姚广孝的筹谋划策,两人可以说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剧中姚广孝离开前,朱棣问“老和尚,你是去西天,还是下地狱”姚广孝的会得颇为耐人寻味,“当然是下地狱,因为你还需要我搭救。

看似毫无相关的对话,其实蕴含深意,姚广孝走索不论是成功还是失败,最终结果都是死,当姚广孝走索的时候,朱棣抬头仰望,阳光照耀下看不清的天空,雾蒙蒙的山谷看清姚广孝的身影,都预示此次出征前景不明朗,这点是对后期剧情的铺垫。

第三:营帐中会见瓦剌使者,被也先一眼看出朱棣的非比寻常,同时朱瞻基虽然击中了也先,但是最终没能斩草除根,所谓斩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显然朱棣的军队在某种程度刺激了瓦剌的成长,在瓦剌的统一调配下,鞑靼,瓦剌,阿鲁台三方联合,对大明形成了包围之态。

朱棣放走了瓦剌的使者,相当于未战先输阵,剧中对不知道是不是剪辑问题,按照朱棣宁可先得罪瓦剌的思想,应该先灭瓦剌,但是朱棣却转而去打鞑靼,剧情不够合理,同时也意味着此次征战的坎坷。

在最新的预告中,虽然太子与兵部看出了瓦剌的计谋,但是已经打到斡难河的朱棣一意孤行,最终再遇上雨季,此时瓦剌,鞑靼,阿鲁台趁机自扰明军,导致朱棣的部队损失惨重,状况更是恶劣到即使想撤退都难脱身的地步。

此时作为监国的太子朱高炽听闻战况后吐血,本身多病的他,加上整日殚精竭虑的工作,让他的身体终于吃不消了,在预告中杨士奇去了前线,与于谦合力稳住局面,但是朱棣最终死在了回京的路上,太子朱高炽继位,可惜仅仅十个月后因病去世,朱瞻基继位。

在预告中朱瞻基在战场上表现应用,被瓦剌人用铁链束缚的情况下,依旧脱困而出,但是也是身负重伤,此战明军损失严重,不得不撤退。或许因为此战受伤的原因,朱瞻基只活到36岁,留在9岁的朱祁镇,最终在于谦杨士奇等人的扶持下登上帝王。

《大明风华》虽然是62集,但是涉及六位帝王,如今播出过半,朱棣下线,朱高炽离开,朱家男子天团这是要土崩瓦解,朱高煦造反被朱瞻基击败,最终被拷而死,朱瞻基也是盛年而亡,恐怕只有老三朱高燧得到善终,可惜以后看不到朱家男子天团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