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官至兵部尚书,投敌叛国,却遭金兀术斩首祭旗

2020-08-28 14:26:07 作者: 此人官至兵部

在《说岳全传》中,王铎是个命运悲催的奸臣。其他人叛国投敌,多少还落个封王的称号,而王铎不仅没有博得一个虚名,还被金兀术当成牲畜祭了旗。他原本是朝廷钦命的兵部尚书,为朝廷选拔人才时因私废公,暗中将武状元卖给了小梁王柴桂,事发后又被大奸臣张邦昌算计,沦为阶下囚。高宗等人遇难时,王铎将几人骗入家中,意图作为向金军投诚的觐见之礼,却不曾想又被坚守气节的儿子王孝救走。此后,王孝协助高宗等人顺利逃脱。王铎被恼羞成怒的粘罕抄没了家产,并囚于金军大营,最终被金兀术下令祭旗。

根据书中的描述,王铎虽然官至兵部尚书,但却视财如命、毫无气节,与奸臣张邦昌等人沆瀣一气。书中首次提到王铎是在第九回。宗泽在留守府与岳飞闲谈时,提及王铎也是天子钦点的主考官之一。但是,他却因私废公,暗中收受了小梁王柴桂的贿赂,私下将武状元卖了出去。王铎正式登场亮相是在该书的第十一回。各主考官全部到达校场后,宗泽为了表明为国举贤的心迹,摆设香案对天起誓,声称一心为公、绝无偏私。张邦昌、王铎等人无奈,也只得跟着跪拜起誓,表明心迹。

张邦昌的誓言颇有创意,他声称,如有欺瞒、受贿的行为,今生就变作一头猪,任人宰割。待到王铎立誓时,他心中暗想:“你张老儿会奸,难道我就不会刁吗?照你学来便是。”于是,王铎就有模有样的跪在香案前大声说道:“下官王铎,与张邦昌是同乡。他若欺瞒要变作猪,那弟子如有此举就变作羊,与他下场无二。”言毕起身,心中还不禁沾沾自喜,却不曾想数年之后自己许下的誓言竟然变成了现实,被金兀术当成羊祭了旗。

岳飞在校场挑杀小梁王后,场中大乱,武状元选拔被迫中止。张邦昌与王铎等人在朝堂上将罪责全部推给了宗泽,宗泽也因此被罢黜为民,赋闲家中。后来,太行山贼寇举兵为祸,徽宗命宗泽官复原职、统兵退敌时,李纲在朝堂上奏道:“宗泽被奸臣气得一病不起,只有拿下奸臣,才能使其病体痊愈。”张邦昌闻听此言大惊,急忙上前奏道:“兵部尚书王铎是奸臣,校场一事都是他的过错。”就这样,王铎成了几人的替罪羊,被罢官削职投进了天牢。

此后,王铎虽然保住了性命,但却从此与官禄无缘,返回故乡闲居。数年之后,高宗与李纲等人遇难湖广,从张邦昌府中逃出,又恰好遇到了王铎。王铎故作惊讶地说道:“主公为什么在这里呀?”听闻李纲等人的絮叨后,他说道:“既然这样,那就暂请陛下与几位大臣到家中用些酒饭,待臣召集家将、带齐干粮盘缠,沿途护送陛下到潭州与岳飞相会!”高宗等人信以为真。结果,刚一进王家大院,就被王铎的家将们捆得结结实实,囚在后院。王铎则骑着快马,赶去金军大营报信。

王铎满以为擒获宋朝天子这样的大功劳,可以给自己带来享之不尽的荣华富贵,却没想到被自己的儿子王孝摆了一道。当时,王孝正在书房读书,听到家将的禀报后,不禁大惊失色,没想到父亲竟能做出如此不忠不义之事。王孝当即赶往后院,呵斥了众家将,保着高宗等人顺利逃出险地。金国大太子粘罕跟着王铎回府拿人时,听说王铎的儿子放了高宗等人,当即恼羞成怒,将其家中财产抄没后,一把火烧了王家大院。王铎见此情景,暗自叫苦:“早知粘罕如此狠毒,我何苦当这令人唾骂的奸臣!”

王孝带着高宗等人逃了一程后,觉得为父不忠、为子不孝,无颜立于世上,向高宗等人谢罪后,跳入河涧自尽身亡,而王铎则被粘罕囚禁于金军大营。后来,岳家军在牛头山与金军对峙期间,岳飞命部将抓获金兵喽啰,当成猪羊祭了旗。金兀术闻讯后大怒道:“这岳飞欺人太甚,竟然拿我的士卒祭旗,实在可恼!我必拿他两个人也来祭了旗,方解心头之恨。”说罢,便在营中摆下香案,把囚在营中的王铎等人,当成猪羊祭了旗。

参考书籍:《说岳全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