抠门皇帝赵匡胤,却是理财达人

2020-08-28 14:23:41 作者: 抠门皇帝赵匡

宋太祖赵匡胤一手创建了北宋,由南到北,剿灭各方割据局面,完成全国大统一。赵匡胤早年贫苦,奋斗了半生之后终于荣登极位,按理来说正到了享受荣华富贵的时刻,但赵匡胤非但没有皇帝的奢侈,相反比起其他皇帝来说非常俭朴,简直可以说是非常抠门了。

昨日恰逢七夕节,各位男同胞们想必为了给自己的另一半寻找礼物也是煞费苦心,那么我们的赵匡胤皇帝是怎么做的呢?七夕节的时候,赵匡胤正亲征北汉,回汴京之时送了太后和皇后各几贯钱财,给母亲的是三贯钱,妻子仅一贯半。以一个皇帝的身家来说,这个七夕礼物当然不算精心,实在是令人哭笑不得。

还有一个是关于永庆公主的故事。有一次永庆公主来找宋太祖赵匡胤,特意换上了华丽的新衣服,雀羽为服、金丝为骨,在阳光之下宛如开屏孔雀,美艳无双。谁知赵匡胤见了不但没有夸奖,反而指责女儿衣服过于华丽。公主听了十分委屈,自己身为一国公主,凭什么连一件好看点的衣服都不能穿。赵匡胤随后解释道,就是因为你身为一国公主,所以平时言行举止、穿着打扮才应该更加注意。战国齐桓公喜爱紫色,人尽皆知,举国上下争相模仿,以紫为贵,哄抬物价,扰乱民生。今日你穿华服,明日便人皆华服,如此奢侈之风盛行,多有不利。

赵匡胤不仅对身边人要求严格,对自己亦是如此。登基之后宫内装饰仪仗一切从简,宫内帘布不使用代表尊贵的红金之色而是采用最普通的青布;平日衣着亦是质朴之极,与寻常百姓无异。而且在宫内侍候人数上对前朝制度大砍大伐,宫女太监等人数仅保留了三百余人,其俭朴堪称历朝历代之最。但即使这样赵匡胤仍嫌人数多余。一次赵匡胤半夜醒来,突然嘴馋想吃羊肉,但思来想去犹豫半天,终究还是克制之心战胜了口腹之欲,继续躺回去睡觉,放弃了吃羊肉的想法。不得不说做皇帝做到这个份上,也就赵匡胤独此一人了。

赵匡胤如此节俭,除了与自身早期经历有关,还和当时国情有关。北宋之前是五代十国,中国史上最动乱的时代之一,这场持续89年的动乱几乎榨干了百姓的生机,可以说北宋便是一个在废墟上建立起来的国家。而赵匡胤做的,便是钱财入库、休养生息。

赵匡胤在生活方面很吝啬,但是在该用钱的地方没有丝毫手软。在军事方面,赵匡胤每年都拨出巨额的军饷用于布置国防军械,维持边疆稳定,尽量避战,而是采取不断购置领地的方式扩展国土;在民生方面,赈济救灾,取之于民亦用之于民,严令官员不得搞排场,戒奢侈之风。

另一方面,赵匡胤对手下臣子也甚是宽厚。朝廷官员染病在身,赵匡胤立刻下旨,赐下钱财令大臣安心休养。范质、赵普等大臣生病,赵匡胤更是赐下黄金、银器千两、绢千匹、其余珍贵之物无数,可以说在收买人心方面下了血本。另一著名典故杯酒释兵权中,赵匡胤为了不重蹈前朝藩镇割据的覆辙,请来各个将领一同饮酒,为了交换诸将手中兵权,赵匡胤可不是空口无凭,而是切实地拿出了大量土地、产业、钱财物资,方令将士们安心解甲归田。比起狡兔死,走狗烹的桥段,赵匡胤无疑是高明、仁厚良多。

能在五代十国的乱局之后快速建立起稳定的王朝,不得不说和赵匡胤的理财观念有很大关系,能把钱财用在最关键的地方,也许便是这位君王的过人之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