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责黛玉太懒,指使湘云替她做针线,这个丫头凭什么这么狂?

2020-08-28 14:23:21 作者: 指责黛玉太懒

“她可不做呢!绕这么着,老太太还怕她劳碌着了,大夫又说好生静养才好,谁还烦她呢?旧年好一年的功夫,做了个香袋儿,今年半年,还没见拿针线呢!”

这番话,不是长辈在指责晚辈,不是主子在指责奴仆,而是丫头袭人,在指责盐课林老爷的小姐林黛玉。“旧年好一年的功夫,做了个香袋儿,今年半年,还没见拿针线呢!”语气之中,满满都是对林黛玉的不满,字字句句都是嫌弃林黛玉太懒。

古代的大家闺秀,也必须是要会做针线的,这是女子们的必修课,但是,也只不过是会做就行了,将来嫁了人,不至于受人褒贬而已。没有几个富贵家族,真的指望自己家的小姐,全部靠着自己做衣服,做鞋子(史家的针线,倒大都是小姐、奶奶们自己做,却被人议论纷纷了)。

贾府中不仅专门有针线上的人,每位小姐房里,还有十来个丫头(两个掌管钗环盥沐的大丫头,五六个负责洒扫庭院,来回使役的小丫头,进大观园的时候,每人房里又添了四个丫头),四个教引嬷嬷,奶妈等人,身边这么多下人,还指望小姐自己动手做针线,肯定是不可能的。只不过是这些姑娘们闲了,做一两下针线当消遣,爱给谁就给谁,用探春的话说,是“谁还敢管我不成”。

但是,袭人依然以黛玉不做针线为由,指责黛玉太懒。不仅指责黛玉太懒,袭人还指使湘云替自己做针线。

史湘云来到贾府的时候,给贾母和王夫人请了安,说了几句话,立刻就来找袭人。袭人立刻就派给她一项差事:“有一双鞋,抠了垫心子,我这两日身上不好,不得做,你可有功夫替我做一做?”这并不是袭人头一次使唤史湘云,因为史湘云回答说:“你的东西,也不知我做了多少了……”即便是史湘云在史家的时候,袭人还派人拿了子,去请史湘云替自己打蝴蝶结。

指责黛玉太懒,指使史湘云替自己做针线,袭人这个丫头,凭什么这么狂?因为她背后有一个强有力的靠山——王夫人。

王夫人对袭人的评价非常高:“你们哪里知道袭人那孩子的好处,比我的宝玉强十倍!宝玉果然是个有造化的,能够得她长长远远地服侍一辈子,也就罢了。”

其实,袭人最初的靠山,还不是王夫人,而是贾母。贾母自然比王夫人更有威严,贾母对袭人这个丫头,最初的评价也非常高,认为她“心地纯良,克尽职任”,所以把她给了贾宝玉使唤。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贾母发现自己看走了眼,这个表面上“心地纯良、克尽职任”的丫头,有点“拿大”。但此时,袭人已经完美地转投了王夫人。

从贾母到王夫人,无论是袭人的哪一个靠山,都是强有力的,这也就使得袭人有些“拿大”了,使唤起主子姑娘来,也毫不客气了。但是,也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小细节,袭人和薛宝钗的交情,似乎也非常好,袭人却从来没有请薛宝钗替自己做过针线,反而是无意间提起这个话的时候,薛宝钗自己揽了过来,要替袭人做点针线。

为什么袭人从来不敢指使薛宝钗?因为薛宝钗背后也是有靠山的,准确来说,薛宝钗比林黛玉和史湘云的处境都要好很多。林黛玉和史湘云都没有了父母,一个寄居在贾府,一个在贾府和史家之间来回移动。但是,薛宝钗却有自己的家,有自己的母亲和哥哥,自己家里有生意,虽然也是暂居贾府,却可以做到说走就走。

在这样的主子姑娘跟前,袭人自然没有底气,不敢使唤她为自己做针线。同样,贾府中的三位姑娘,袭人也不敢使唤她们。探春自己高兴了,给贾宝玉做双鞋穿,那是她自己的事。

所以,袭人使唤主子姑娘们,也是看其背景的。她敢褒贬的人,也就是背后无依无靠的林黛玉和史湘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