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奇案:母亲哺乳时婴儿大哭,县令:你的孩子早被杀了

2020-08-28 13:27:34 作者: 元朝奇案:母

古代没有发达的刑侦技术,县官判案定罪全靠一双“火眼金睛”,以及多年来识人经验。运气好的话,一番审讯之后,真凶便会露出马脚;运气不好的话,即使再怎么威胁恐吓,真凶也会无动于衷,尤其在没有确切证据的前提下,若想找到一些蛛丝马迹,可谓难上加难。

《智囊全集》是冯梦龙在天启六年(1626)年编写的一本奇书,他将上至先秦,下到明代共1200多则智慧典故,全收集于一本书当中。另外,书中每一个小故事的主人公都是运用智慧和谋略创造历史的,可以说,他们丰富的经验与细致入微的观察力,足以作为后世学习的对象。其中,有一则曲折离奇的杀婴奇案,凶手布下的障眼法堪称完美,且看县官是如何破案的。

元朝时期,乌程县来了一个新县令,名为于文傅,没成想,他一上任就接过了一个烫手山芋。县里有一个姓张的大户人家,家主老张很有钱,早年间曾与千金小姐王氏结为了夫妻,二人恩恩爱爱,成为了一对令人羡慕的神仙眷侣。然而,几年过去了,王氏却未能生出一儿半女,正所谓“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为了不让张家的香火断绝,老张找遍了名医,却没有一个人能给出解决办法。

无奈之下,老张只好又纳了一个小妾,尽管王氏不乐意,但她也没什么办法,谁让自己肚子“不争气”?为避免小妾受欺负,老张还贴心地在外面购置了一间豪宅,在老张连续几天的“努力”下,小妾很快就有了怀孕的迹象。王氏很担心,若小妾生出来一个男孩,张家的财产势必没有她的份,这样的话,她多年的忍让和付出不就白费了么?

于是,王氏就趁老张去外地出差的功夫去了小妾的宅子,她让小妾把孩子抱过来瞧瞧。实际上,王氏还是很喜欢小孩的,她小心翼翼地抱着,生怕出了差错。然而,孩子到了陌生人怀里,却一个劲地大哭,王氏哄了半天也没有效果之后,心头突然升起了一股邪火,她先把孩子杀死,又把他丢进火堆,直至烧成骨灰。(王诱妾以儿来,寻逐妾,杀儿焚之。)

冷静下来之后,王氏害怕了,他先是把小妾打发回家,又用重金贿赂了她的父母,让她们保守秘密。另外,为了营造出孩子还在世的假象,王氏又把邻居家的孩子买了过来,若是别人问起,她就说这是小妾的孩子。(王厚赂妾之父母,买邻家儿为妾所生儿初不死)可是,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小妾孩子被杀一时很快就传到了县太爷于文傅的耳中。

为了查明真相,他令人把小妾和孩子抱来,让她当众给孩子喂奶喝。岂料,孩子在小妾怀中大哭,怎么都不肯喝奶。之后,于文傅又叫来了王氏的邻居,让她给孩子哺乳。没想到的是,孩子一见邻居,便大口大口地吮吸起来,可见,她才是孩子的生母。于是,于文傅对小妾大喝一声:“你孩子早被杀了!”事已至此,小妾只好一五一十地把前因后果讲了出来。最后,王氏伏法,真相水落石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