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冀州天鹰椒成了天之“椒”子?

2020-08-28 13:24:06 作者: 为何冀州天鹰

在中国,无辣不香,无辣不欢,无辣不成席。从海南到黑龙江,国人对辣椒情有独钟,各品类辣椒种植遍布大江南北、争奇斗艳。这其中,冀州“天鹰椒”独树一帜。

其一,品形之美:冀州天鹰椒属簇生椒类型,每簇5~10个椒果,椒长4~5厘米,果径1厘米左右。椒如其名,顶端似鹰嘴,朝天生长,其形娇美、其色红艳、其辣醇厚、其香浓郁,与各地菜系食材搭配,特别是作为火锅底料,麻辣鲜香回味无穷。

其二,内韵之美:经改良的天鹰椒品种优越、营养丰富,富含维生素B、C、蛋白质、钙、铁、磷等成分。每千克辣椒(所)含得维生素C有1050毫克,是茄子35倍,西红柿9倍,白菜3倍,白萝卜2倍。夏吃辣椒袪风湿,冬吃辣椒驱风寒,辣椒素帮助消化、增进食欲、增强体魄、抵抗疾病,最具保健功能佐餐食品之一。

其三,绿色之美:按照《NY5005-2008无公害蔬菜》要求,实行统一种子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品牌销售的“四统一”管理体系,标准化实施程度达到95%,产品质量合格率100%。

2005年,冀州天鹰椒就被河北省批准为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其主产区周村镇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