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什么举动让农二代刘邦成功掘得第一桶金

2020-08-28 13:21:43 作者: 一个什么举动

提起刘邦,那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中国第一个平民出身的皇帝,以布衣之身提三尺剑,一手创建了大汉帝国。

那么,刘邦作为一个农二代是怎么掘得第一桶金的呢?有人说是积极响应陈胜吴广起义,杀掉沛令,自立为沛公。

其实,这不是刘邦的第一桶金。这是刘邦下决心创业,成立了一个无限责任公司,自任CEO。

作为一个农二代,刘邦的创业过程是非常艰苦的,泗水郡的郡守、郡监听说刘邦造反了,都带着兵来镇压。

不仅如此,在刘邦四处跑业务的过程中,留守丰县大本营的小伙伴雍齿,还投靠了一个叫魏国的大公司。

刘邦大怒,赶紧带兵回来攻打丰县。结果,吃了败仗了,丰县没夺回来,还损兵折将,眼看公司就要倒闭。

俗话说的好,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刘邦决定去拜个大哥,拜谁呢?听说附近有个楚王景驹,于是,刘邦就去投靠。

景驹当了楚王以后,各地的实力派并没有争相响应、投靠,所以,景驹对刘邦的举动,非常赞赏,当即收下了刘邦这个小弟。

刘邦带着跟景驹借的人,沿途又收编了几千人,觉得实力差不多了,就又去攻打丰县,没想到又失败了。

正当刘邦打算再去找大哥景驹借人的时候,他发现国内形势变了,过江龙项梁以景驹自立为王,大逆不道为由,干掉了景驹。

你说,刘邦应该怎么办呢?是坚决替大哥景驹报仇,还是坐等项梁过来收拾自己,抑或主动过去抱大腿?

项梁可不是善茬子,他毫不留情地收拾了景驹一派的秦嘉、朱鸡石等人,主动过去抱大腿有一定风险,但是不过去,风险更大。

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刘邦带着百十号骑兵来拜见项梁:项将军啊,久仰久仰,以后老刘就跟您混了,您指哪咱打哪。

刘邦主动送上门这个举动,等于是把生死交给了项梁,因为就一百来个骑兵,项梁如果想杀掉刘邦,刘邦肯定没的跑。

这种事,刘邦后来还干了不少,最出名的当然就是鸿门宴。通过这个事,大鹏推断,刘邦对人心的把握是非常到位的。

结果怎样呢?史载,“沛公带领随从的一百多名骑兵前去见项梁;项梁给予沛公士卒五千人,有五大夫爵位的将领十人。”

项梁为什么一见面,就白白送给刘邦五千小弟?

大鹏觉得,一方面是项梁感觉刘邦亲自上门这一举动,很有诚意,并且确实是个人才,打算拉拢过来为己所用。

另一方面,项梁急于消化掉干掉景驹的不良影响,再怎么说,这也是楚国的内部火并,好说不好听。

为了安抚景驹一系,项梁需要找一个能为己所用的景驹系代表,刘邦作为景驹的小弟,关系又不太亲密,正好符合这一条件。

刘邦接管了景驹的残余力量后,实力大增,很轻松地就把丰县打下来了。这说明项梁给的这些人马还真都是精锐。

这就是刘邦起义以后掘得的第一桶金,靠着这些人的支持,刘邦才走出了沛县,走上了争霸天下的舞台。

参考史料《史记》《资治通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