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会藏私房钱的男人:在木雕藏了6百年没人发现,骗过两任收藏家

2020-08-28 13:21:24 作者: 最会藏私房钱

结了婚的男人大多都会有这个习惯,每当到了发工资的时候都会少报一些给妻子,然后藏一些''私房钱''以备必要时候的不时之需。不用觉得丢人,其实藏私房钱自古有之,不过私房钱最初都是娘家人给女人准备的,以便她们应对不时之需,或者在遭遇婚姻不幸时能够帮助她们暂缓危机。

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没有个人经济权的人,往往都会有藏私房钱的习惯,古往今来皆是如此。这藏私房钱也是一门技术活,藏不好的别人还找就自己露出来了,藏得好的甚至600多年都没人能够发现得了。

这个藏了600年的藏钱点很特殊,是藏在一个罗汉木雕的头部中,这个罗汉木雕是清朝时期,八国联军侵华时流失在国外的,前后经历了两任外国收藏家,但是他们都没有发现这个罗汉木雕的任何异样。

后来这个木雕几经辗转,被送到了澳大利亚的一场艺术拍卖会上。拍卖行的主管经过CT检查发现,木雕的头部有一张纸,他们费尽心思才找到将这张纸取的方法。主管一位是什么特殊的宝贝,于是找来了拍卖行的艺术品专家,经过检验这是中国古代的银票。

银票取出来的时候已经非常的陈旧了,但是依稀还能看到''明通行宝钞''的字样,还有洪武三年(1370年)等年代的信息,也就是说这张银票是明朝洪武年间的,迄今已经有600年的历史了。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纸币的国家之一,纸币在中国已经有着极为悠久的历史了,最早可以追索到北宋时期的交子。宋王应麟《困学纪闻·评文》记载:''按范淳父为《郭子皋志》,言交子云:纸币之设,本与钱相权。元祐间已有此语矣。''

宋朝之后历朝历代都有发行相应的纸币,而''大明宝钞''便是由朱元璋亲自宣布发行的唯一纸质货币,历经战乱刚刚统一,再加上练铜的技术也不行,十分缺铜。因此大力的发行了纸币代替铜钱,还禁止黄金和白银买卖交易,这也导致了纸币的泛滥。

由于严重的通货膨胀,导致了纸币的一再贬值,最终在宣德七年(1432年)不得不废除了大明宝钞。而藏钱在罗汉木雕中的人,应该不是为了给以后花的。而是在当时的大明宝钞已经没有用处了,或者是在购买力低下到已经完全买不到什么东西的时候,所以才把钱放进了罗汉木雕的内部。可能是为了图一个吉利,也可能是为了等将来大明宝钞再复用升值之后再拿出来用。

不过在大明宝钞被废止以后,这种银票的数量也开始急剧下滑,到了现在更是越来越少,因此它的收藏价值和文化价值也有了极大的提升,曾经只能买一两颗白菜的大明宝钞,600年后的今天已经能换辆车了,不得不说这''私房钱''实在是藏的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