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诸子百家齐出,百花绽放的时代,为何只有儒家脱颖而出屹立千年

2020-08-28 13:19:40 作者: 在诸子百家齐

导语:

在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开始崛起。在那个时代,人才辈出,无数的思想交汇在一起,最终形成了诸子百家。

不管是在哪一个社会,他都不能缺少了一个东西,它就是信仰,在一个社会中,不能没有信仰,没有信仰,这个社会就不知道如何发展。而这个东西,它就是文明传承的火种啊!

根据史书统计,在先秦时期,诸子百家可不只是百家,它最多是达到了189家,不过最终能够形成思想的只有10几家。

但是在这历史发展潮流中,能够一直延续了两千年的只有一家,那就是儒家。为什么儒家能够延续这么久呢,其实是儒家完成了自己理想目标。

一.文明延续的诀窍

一个人活在世界上,肯定会进行思考。在思考中,肯定会去想,自己是哪里来的,还有这些事情中,什么是对的,自己又该如何去面对。

同时,也会去思考,自己要怎么面对死亡。当他们思考的这些问题,超脱了社会现实时,那么就会形成一项十分有力的理念。

这些理念,是可以去影响现实的,可以去指导现实的发展。儒学就是这样子,它就像是一个理念,指引着人们去探索这个奇妙的世界,它,就是人们精神生活的种子。

一个社会,是不能够缺少这种理念的。在一个时代中,会有很多种理念。而社会,社会的载体,就会去选择一种理念,从而去认可这种理念。当人们认可了这种理念后,他们的生活习惯,人生理想,就会受理念的影响。

在古代中,我们中国曾经选择了法学作为我们理念。但在后来,我们选择了儒学,而且不断的延续下去,直至延续了两千年。儒学理念是追求道德,依靠自己的道德存活于世间,一个人只有道德才能够在社会中生存。

而古人也一直为这个崇高的理想而追求,当所有人都在为这个最高目标而努力,奋斗时,那么这个理念就会能够一直存活下去。

二.道家,儒家的反面教材

这第二个原因是道家和儒家的不同之处,道家在先秦时期是十分受到欢迎的。在某一方面,道家和儒家是一致的。

比如,一个人想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那么我们就要靠自己的个人自觉。儒家,道家都是这样子提倡的。但是,在某一方面,儒道两家又有着极大的差别。比如,在实现自己的目标和如何实现目标,儒家两家是不同的,可以说是完全相反的。

在儒家中,它是提倡人们要去遵守一些规矩,比如一些礼节。其实这样子是对于那些人的一种限制,但是统治者是无比希望这样的。

这样的话,就没有人要去反抗他们的统治了,而社会也就会很稳定,他们的政权,也就会稳定。有了统治者的肯定,儒家发展了两千年也不是什么怪事了。

在前期历史发展的时候,很多人都认为这个比较好,社会所有人都有着自己的礼节道德,社会秩序也能够平稳发展。

但到了后面,商品经济不断发展的时候,人们就突然发现这也是对于他们的一种束缚,束缚了人们的思想,让人们难以讨论纲常伦理的束缚,从而抑制人们思想的发展,也阻碍了经济的发展。

至于道家,和儒家那是绝对相反的。儒家是提倡要遵守规矩,但是道家是反对有任何的规矩。他们提倡人生来就是自由的,不应该受到这些世俗规矩的束缚。

所以道家都有一种逍遥,飘渺的气息。对于某些人来说,肯定很妙的。但对于统治者来说,是十分不利于自己的统治的,你都这么逍遥,自由了,那么谁来听我的话呢!

除此之外,道家还否定了善的价值判断。他认为,根本不存在确定内容的善,也就是绝对的善。道家所提倡的是善或者恶不是由某个人或者某个规矩来决定的,他们认为善是由大自然来决定的,没有绝对的善,也没有绝对的恶。他们提倡自己的思想要去听从自然,自然来决定你的行为。这种思想,统治者能选择才是怪事咧。

三.诸子百家的消失

为什么儒家能够突破百家的围攻,很大的原因在于它提出了超越个体什么的意义,也就是道德。所以,他们消失的原因,也是在于,他们都没有提出和儒家相似的理念,超越现实的理念。

在先秦时期,一个派别十分强大。那就是墨家,它主张兼爱和非攻。墨家的理念就连儒家都是十分认可的,但是它的一些理念都是从现实而出发的。

并没有超越现实,哪怕是兼爱和非攻这个理念,也是通过一些外在的约束来得以实现的。他们的一些理念,是没有落实到精神层面的。

所以,它并没有脱离了社会的现实存在,并不能影响现实或者指导现实的发展,最终,在时代的发展潮流中,失去了自己的活力。

对于法家来说,在秦朝时期确实很得统治者的喜欢,但是它也是根据现实来提出以法治理天下的理念。这种理念,并没有很高的精神追求,这样的话,法家和其他学派有什么区别呢?最终,它还只是统治者的一个根据,并没有升华到精神根据。

而对于儒家来说,它提出了超越个体存在价值的意义,提出了引导人们向善的理念。它提出只有人们通过自己自身的修养,意识的觉醒,才能够深刻得认识到自己的价值所在。

道家在这一方面和儒家很相似,但是它和儒家有着很大的区别。统治者选择了儒家,那么就不能选择道家,因为两者是十分对立的存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