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高“指鹿为马”,除了为试探他的威严外,还有一重要原因

2020-08-28 12:24:01 作者: 赵高“指鹿为

指鹿为马的典故来自秦朝的赵高。赵高在秦二世时的官职是丞相,是皇族的宗室远亲。无论出身还是社会地位,赵高都是数得着的。唯一的缺憾是,赵高是个宦官,这注定了他无法抵达更高的权力巅峰。

自古以来,宦官祸国殃民的事儿不在少数。聪明能干如赵高者,也无法摆脱这一魔咒般的规律。赵高在秦始皇死后开始膨胀。他发动了一场政变,并顺利除去了秦始皇的长子扶苏。他内心阴险而精于算计,做事情有条不紊。他在扶苏死后,立了胡亥为新的皇帝。这个新皇帝,一直对他宠信非常,登基之后更是任由他的摆布,朝廷的所有事务都在赵高的掌控之下。他结党营私,加重赋税,施行暴政,民间怨言四起。他的倒行逆施将秦朝从巅峰时期过度到了危机四伏。

尝到了权力带给他的荣耀和利益,赵高此后的举动越发有恃无恐。很快,他就开始对自己曾经的同党下手。当初,是他与李斯联手害死的扶苏,这次,他翻脸不认人,把李斯除掉了。接下来,他又开始觊觎皇位,并实施了计划。他先是逼迫秦二世自杀,霸占了他的玉玺,准备自己称帝。但他忘记了自己是个宦官的身份。而且,他名不正言不顺,所有的人都不肯拥护他。眼见得一计不成,他又生出一计,拥立了新的皇帝,妄图继续掌控朝政。他没想到的是,这次他是彻底栽了,新皇帝对他的所作所为早就有所听闻,他上任之后做的第一件事儿便是诛杀赵高。赵高死后,他的亲属家眷也被殃及,秦王子婴下令诛了他的三族。

这是赵高做梦也没想到的。这世上,并不是人人都如秦二世那么好欺负哄弄的。

秦二世在位时,赵高为了分辨出朝廷内谁是自己的心腹,特地准备了一只鹿。他让人把鹿牵到秦二世面前,当着文武百官告诉秦二世:皇帝,我送给你一匹好马。秦二世为人懦弱又单纯,看到鹿马上就笑了,说:这就是一只鹿啊。赵高心里能不知道这是鹿吗?他清楚得很。但是,他嘴上可不承认,继续肯定这就是一匹马。他说得十分肯定,秦二世也有些犹疑,说:马的头上怎么还长角呢。这个时候,满朝的文武百官都不敢吱声,因为他们不知道赵高是何用意。朝廷内,总还是有一些正直的官员的,平日里,他们忌惮赵高的权势,尽量不去招惹他,这次却忍不住说了实话,说这分明就是一只鹿,哪里是马。

几天之后,在朝廷上不肯指鹿为马的那些大臣,纷纷获罪,有些甚至被满门抄斩。一时间,朝廷内外,人人自危。

那时候的赵高,气焰嚣张,以为天下都是自己的。

历史上,关于这样的例子很多。一个人一旦得势,便会忘记根本,变得飞扬跋扈,不可一世。他们忘记了自己的出身和家国天下,他们被自己的欲望驱使着,渐渐走向悬崖的边缘而不自知。如果赵高能够懂得收敛与自持,能够站在权力的巅峰真正做一些对国家和人民有益的事情,那么他一生的声望会有所不同,起码会名留青史。可惜,他没有这样做。有人说,秦朝因他而兴,也因他而亡。这句话固然有些夸张,但也不是毫无依据。除却这些,赵高本身还是极有才情的,书法篆刻样样精通,也有著作流传于世。

不过,对于赵高,还有一些不同的声音在不断响起。据说,赵高本是赵国的公子,赵国被秦国灭了之后,为了复仇,他阉割了自己进入秦国。他的所作所为并不是没有目的,他希望能够夺取秦国的天下,重新建立赵国。

众说纷纭,自古以来,天下事都是如此。真相如何,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应该从历史中领悟到做人做事的道理。